寒流急凍!新疆「斷崖式降溫」一天降20度

台灣下周將有冷空氣報到,而中國北部目前已先受到寒流侵襲,其中新疆首當其衝,昨天氣溫大幅下降多達攝氏14到19度,部分地區降幅甚至一口氣、超過20度。由於寒流突然來襲,當地也發生車輛在大雪中受困等意外,而根據中國氣象局,這波寒流影響範圍大,也將一路持續到周日。

更多新聞: 「鐵腕清零」沒用?Delta疫情持續燒! 中國單日增68確診 黑河市佔28例

當地民警說,「輪胎動了走走走。」

寒流急凍!新疆「斷崖式降溫」一天降20度

車輛硬生生卡在雪堆中,民警費力推車,中國北部4日受到寒流來襲,新疆首當其衝。

聲音來源:中國央視記者說,「新疆北部氣溫下降了14到19攝氏度,局地降溫超過20度。」

氣溫一下子暴降超過20度,北邊的阿勒泰,也發生多起車輛在大雪中受困的意外,氣溫急凍、風雪還阻擋視線,救援有夠困難。

聲音來源:中國央視記者說,「此時被困在車上的4人體力已有些不支,為了取暖他們一直不停搓手。」

救援人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花費了半個多小時,終於順利讓車輛脫困,而另一處山區,也有15名工人受困,但車輛上不去,只好徒步上山救援。

當地民警說,「已經到了我看到房子了,你們都沒事吧,(人都沒事人都沒事)。」

接下來這動作可千萬不要學,阿勒泰一名小男孩4日好奇用舌頭舔了路邊的燈柱,卻被黏住而受困,消防員到場後,也趕快倒溫水,讓小男孩的舌頭與燈柱分離。

救援人員說,「好好好下來了下來了喝點熱水。」

而另外動物也受難,阿勒泰還遭遇威力10級的風吹雪,就怕可愛的羊咩咩被吹散又冷死,當地一處牧場,趕快把羊群遷移到室內。

聲音來源:中國央視記者說,「5萬7000多隻原本要在春秋牧場,放牧到11月中旬後,再轉到冬季牧場的牲畜被緊急趕回棚圈。」

寒流急凍!新疆「斷崖式降溫」一天降20度

新疆的烏魯木齊也是「斷崖式降溫」,3日還有14度,4日就降到零下5度,降幅多達19度,也成為中國秋冬季節、第一個最高氣溫跌破冰點的省會級城市。另外東北的黑龍江,也將碰上入冬前首場降雪。

黑龍江呼瑪縣氣象局副局長侯方說,「(預計)6日開始,最低氣溫可達零下15度攝氏度左右。」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首席專家鄭志海說,「可以看到在赤道中東太平洋,這個海溫藍色調就是一個偏低的這麼一個特徵,就是說拉尼娜還在發展當中,預計到冬季會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

根據中國氣象局,這波寒流不只氣溫驟降,影響範圍也很大,將從西北向東南移動,也將一路持續到7日。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裹著浴袍拔腿狂奔! 坎昆海灘上演毒販火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