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沖繩爆火山浮石潮 魚群誤食暴斃、漁船困港口

今年八月時,位處日本東京小笠原群島海域的海底火山,發生百年來最大規模的噴發,結果隨之迸出的大量浮石,就這樣隨著洋流往西漂到了1000公里外的沖繩、九州海域,不但嚴重影響當地船隻航行,也對觀光、近海養殖等產業造成難以估算的傷害。對此官方也組成緊急應變小組,迅速展開清理作業。但專家估計到了11月下旬,這波浮石浪潮就會抵達日本本州南部海域,不僅受災範圍將進一步擴大,連各地沿海的核電廠運轉,也都可能出現問題。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本土疫情狂燒「囤糧令」引爆恐慌性搶購潮

【大海直送! 日本沖繩各式美味海鮮任君挑選】

大海直送的鯛魚、鮪魚、章魚生魚片,熱騰騰的紅燒當季鮮魚,還有剛剛釣上岸的超大尾青衣,老闆現場料理成超豪華大船生魚片,這裡是日本南端的離島沖繩縣,魚市場裡擺滿各式水中美味任君挑選,不但能品嘗各式各樣的海鮮佳餚,還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讓無數遊客流連忘返。但這有如世外桃源的島嶼,現在卻面臨嚴峻考驗。


全球/沖繩爆火山浮石潮 魚群誤食暴斃、漁船困港口

【百年來最大規模! 海底火山噴發衍生大量浮石】

原本清澈的藍色大海,現在卻漂浮著大片的灰色雜質,景象看來怵目驚心,而這些雜質究竟是從何而來?

據分析這是日本近百年來,最大規模的海底火山噴發,向上噴發的岩漿等物質凝固成小小的海上孤島,而衍生出的大量浮石,則隨著洋流一路西漂,來到1000公里外的沖繩、九州海域。

【海灘遭「石頭海」淹沒 旅客取消行程衝擊沖繩觀光】

海面上漂浮著無數大小不一的灰色石塊,被沖刷到海岸上的碎石,使得原本潔淨的沙灘變得一片灰濛濛,許多原本預定前來的旅客因此取消行程,觀光業者損失慘重。

全球/沖繩爆火山浮石潮 魚群誤食暴斃、漁船困港口

【浮石潮流釀意外頻傳 日保安廳巡邏船故障受困】

一波接著一波湧上的大量浮石,不僅堆積在各地的海灘和港口,讓居民不堪其擾,甚至在海上航行的各類船隻,也因為碰上浮石潮流意外頻傳。10月23號隸屬日本保安廳的巡邏船島雲號,就因為引擎捲入海上浮石,導致冷卻系統故障拋錨,受困沖繩海域。

【引擎啟動就吸入浮石 沖繩逾700艘漁船無法出海】

船隻難以行駛,對離島地區的交通、物流和醫療造成極大不便,漁民也不敢冒險出海捕魚,光是沖繩縣就有超過700艘漁船,暫時被迫滯留港口。

而隨著洋流不斷湧現的浮石,還可能引發一波生態浩劫。日本NHK記者直接潛入水底觀察,只見成堆灰色石塊覆蓋整個海面,光線難以抵達水下變得漆黑一片,恐怕影響珊瑚生長。此外,浮石已對近海養殖業,帶來難以估算的傷害。魚塭裡上千條魚突然暴斃,這些魚的胃裡,全塞滿了細碎的石塊。

全球/沖繩爆火山浮石潮 魚群誤食暴斃、漁船困港口

【避海豚誤食浮石 沖繩海洋公園提前加設保護網】

沖繩本島西南部這處海洋公園,雖然尚未出現嚴重浮石災情,但園方已經搶先加設層層保護網,以防圈養的海豚誤食浮石受傷。

【沖繩縣府砸7400萬日圓 10/29起展開清石作業】

為避免災情更加惡化,沖繩縣府組成緊急應變團隊,10月29號起針對浮石堆積較嚴重的,部分漁港區域展開清除作業,估計整個工程得耗時2-3週,花費7400萬日圓、超過台幣1800萬才能處理完畢,中央則強調會全力協助。

全球/沖繩爆火山浮石潮 魚群誤食暴斃、漁船困港口

不過這些堆積在海岸線的浮石,現在卻也成為某些人的無本生財工具。由於浮石也可做為園藝用途,結果許多民眾到海邊撿撈上網拍賣,還特別標記是「來自小笠原群島的禮物」。而這波災情何時才能平息,火山專家估算恐怕得花上兩年左右時間。

【火山浮石大爆量 專家:恐需2年才能自然消失】

現在專家更擔心的是,這一波浮石浪潮,將會在11月下旬跟隨黑潮腳步,漂流到本州南方海域,對各地沿海地區造成新一波傷害,最危險的恐怕就是靠著海岸興建的多座核電廠。

全球/沖繩爆火山浮石潮 魚群誤食暴斃、漁船困港口

【浮石跟隨黑潮往北漂流 恐波及海岸多座核電廠】

由於興建在海邊的核電廠,每天都必須抽取大量海水進行反應爐冷卻作業,若無數細小浮石伴隨黑潮襲來,必定導致抽取裝置堵塞故障,恐怕將導致嚴重後果,目前核電廠方計畫使用阻擋水母的防護網,防止浮石影響核電廠運轉。但眼看海底火山至今仍不斷產生大量浮石,人類又該如何抑制災情擴大,成為棘手難題。

全球/沖繩爆火山浮石潮 魚群誤食暴斃、漁船困港口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推特祝印度排燈節快樂 小粉紅崩潰嗆:遲早統一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