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生醫結合鴻海、長庚 打造居家智慧運動管理系統 2021「亞洲生技展」首次亮相!
台塑生醫劉慧啟副總介紹九大主題展區,橫跨醫療、生活、美容、保健、智慧居家、智能

2021年「亞洲美容保養生技保健大展」於11月4日南港展覽館登場,現場逾300家國內外知名生技大廠、醫療、研究機構等參展,台塑生醫今年首推「遠距居家智慧運動管理系統」服務,整合長庚、鴻海、及Wondercise運動平台等,民眾運用家中電視,即可藉由最新影像辨識科技–遠端生理感測技術,確實掌握自身健康狀況,智慧制定最適化個人運動處方,並藉由專業團隊的遠距追蹤評估,實現最安全有效的居家健康管理!

更多新聞: 樂活生技、有機緣地啟動健康產銷生活圈!線上教你吃出保護力

台塑生醫i醫健康管理中心結合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王鐘賢教授團隊,整合鴻海的最新智慧健康照護系統「iHealthCare TV」(簡稱iHCTV)及Wondercise智慧運動平台,民眾於自家電視上裝載具專利的影像辨識系統,透過鏡頭捕捉面部的微血管及血流量等,即時測量心率並推算心率變異數值(HRV),進而評估出個人身體活力年齡、身體能量、壓力值、及放鬆力等數值。

王鐘賢教授表示iHCTV係運用遠端光體積描記 (rPPG)的技術,毋須身體接觸而能連續偵測心率及心率變異程度,利用巨量且完整的健康資料庫判斷體能狀態,即時推算最合適的運動心率範圍,快速制定安全且有效的健康計劃!這套讓人驚豔的生理視訊功能在今年度亞洲生技展台塑生醫展場中首次亮相,供民眾體驗。

台塑生醫的「居家智慧運動健康管理系統」前端應用鴻海iHCTV影像辨識技術蒐集生理數據,中後端則導入王鐘賢教授開發的運動推論引擎,依據心肺、肌力、柔軟、敏捷、平衡五大指標,制定最適化運動處方簽,體驗線上線下智慧化健身模式。


台塑生醫結合鴻海、長庚 打造居家智慧運動管理系統 2021「亞洲生技展」首次亮相!
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王鐘賢教授展示今年生技展台塑生醫首推的「遠距居家智慧運動管理系統」


線上為整合Wondercise智慧運動平台所開發完成的400多支運動影片,內容涵蓋瑜珈、太極、皮拉提斯、自由搏擊、有氧舞蹈等海量課程,透過iHCTV的播出能直接在螢幕上看到個人即時運動心率與熱量消耗等數據,並透過即時動作比對系統,評估使用者與線上教練動作的相似程度。民眾在家從前端「iHCTV」的健康體適能評估延伸到後端「最適化運動處方」的制定,超越一般健身或健管中心在「提升體能」與「促進健康」的雙重效益!

線下已開發「環狀運動系統」運用多(三至七)台有氧與阻力型運動器材組合,涵蓋核心肌群到周邊肌群的運動區塊,以及閉鎖鍊到開放鍊的運動模式。王鐘賢教授指出,此運動器材與一般健身器材的差異,在於能夠藉由精確評估運動前健康風險和體適能狀況,推論出個人最適化運動處方,依此制定「安全而有效」的運動訓練計畫!

台塑生醫劉慧啟副總表示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以來,民眾的健康意識更為提高,並反映在運動、飲食、心靈健康等多元層面的需求。台塑生醫致力推動「預防醫學」,為因應新冠疫情對民眾健康的影響,更加重視遠距居家健康管理的發展。此次結合鴻海最新科技、長庚大學物理治療系的專業研究以及Wondercise線上智慧運動平台等,讓民眾在家不用出門,便能透過輕便的設備,即能享有在醫療院所的全套運動健身與健康管理服務。

這套智慧運動健康管理系統未來不僅將導入許多科技新建案,同時也能搭配其他生理量測工具(全家寶)及飲食配套服務等,達到遠距居家健管的全方位服務,完全破除實踐「預防醫學」的場域界線!

更多新聞: 迎向新境界! 永續亮點加持 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