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浮石隨洋流北漂沖繩 伊是名島船班取消

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八月噴發後帶來大量火山浮石。這些浮石隨著黑潮不斷北漂,已來到四國外海,接著還會去到關東,部份浮石11月底還可能會接近台灣。大量浮石也給沖繩造成許多不便。沖繩本島來往北部島嶼的船班昨天起紛紛取消,漁船無法出海捕魚,鮪魚批發價格已經比十月貴了1.2倍。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獅子山油罐車車禍 民眾搶油突爆炸 釀至少99死

沖繩北部今歸仁村港口的候船大廳6號依舊冷清。站在售票窗口前的乘客看起很無奈。五號由伊是名島和運天港開出的船班通通取消。六號早上由伊是名島出發的船班再度取消,雖然下午發了一班船,但卻改變了停靠的港口。民眾表示,真的是被浮石搞得天下大亂。

民眾說,「因為浮石船班昨天就停開了,今天一樣進出都很困難,這對我造成很大的不便,要趕快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火山浮石隨洋流北漂沖繩 伊是名島船班取消

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八月噴發。雖然已過去整整兩個月了,但隨火山噴發出來浮石仍隨潮流飄移,十月上旬抵達沖繩。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海邊全是灰色的浮石。可是大盤魚市場的地上卻很空。

NHK記者宮原啓輔指出,「通常地上全部都會排滿鮪魚,但現在地上一大片都是空的。」

火山浮石隨洋流北漂沖繩 伊是名島船班取消

五號清晨總重量大約七噸的鮪魚被送到市場交易。七噸聽起來很多,但與十月每天平均總重量相比,少了30%。原因正是遍佈漁港的浮石害漁船出不了港,也直接導致鮪魚批發價格翻漲,比十月貴了1.2倍。

沖繩漁會課長上地榮樹表示,「如果魚獲量持續低迷,我們很擔心價格還會繼續上漲,因為到了年底需求量都會增加。」

火山浮石隨洋流北漂沖繩 伊是名島船班取消

沖繩有83處海灘、鹿兒島有90處海灘通通佈滿浮石。光在沖繩的浮石就高達15萬立方公尺,載重4噸的卡車要6000輛才能運完。目前浮石已來到四國南部高知縣外海。根據超級電腦計算浮石飄流的路徑,有可能11月底會接近台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絕不「投鼠忌器」! 紐西蘭總理:不會因貿易而不敢批評中國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