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路透分析中國侵台6劇本 馬英九:台灣應備戰也要謀和
馬英九認為,台灣應該要備戰,同時也要謀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路透社》5日刊出特別報導《戰爭遊戲:台灣之戰到來的那一天》(WAR GAME: 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整理出6種中國可能採取的犯台模式,從侵略金門及馬祖到對台實施封鎖,甚至全面入侵。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回應,台灣應該要備戰,同時也要謀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靜儀參選頻遭抹黑 賴清德力挺:謠言止於智者

《路透社》刊出長篇文章分析台海局勢,找來台、美、日本、澳洲12名軍事策略專家、15名現役及退役軍官,綜合美、中、台軍事期刊和官方刊物,整理出6種中國可能採取的犯台模式、戰術行動與長期影響。

報導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選擇奪取台灣的離島、封鎖或全面入侵,6種情境包含封鎖馬祖、進犯金門、關務隔離、全面封鎖、空中及飛彈行動、全面入侵。

馬英九今天下午受訪時回應,台灣應該要備戰,但另外一點也要謀和。他強調,希望兩岸還是應該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路透社》提到,這6種犯台模式,包含中國讓軍機頻頻擾台、抽砂船擾離島的灰色戰略,雖可能降低台灣戒心、粉碎抵抗能力,但也可能更讓台灣人堅定守護領土與自由的決心。另外,雖然中國自稱軍力強盛,但戰爭往往難以預料,且現除了美國,其它台灣的國際盟友也積極佈局防止台灣被入侵,中國也必須預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姿妙反對核四! 馬英九稱她對全國議題不熟悉:國民黨應該溝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