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神獸「台灣狐蝠」花蓮校園現蹤  全台僅剩不到200隻

農委會公告的第1級保育類動物台灣狐蝠,從19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以來,就沒從瀕臨絕種的動物名單下架過,目前在台灣推估不到200隻,如果台灣狐蝠消滅了,森林更新、果樹繁殖可能都受影響,因此保育研究團隊,花蓮進行一連串的保育活動。

更多新聞: 台南西港「台灣第一香」 商圈結合麻油、藺草推三香文化

目擊民眾說,「人來人往,大馬路上看到狐蝠。」

眼尖民眾抬頭一看,竟然發現台灣狐蝠在覓食,可愛模樣全被拍了下來。

目擊民眾說,「一直吐舌頭,不知道在抱什麼東西吃。」

四大神獸「台灣狐蝠」花蓮校園現蹤  全台僅剩不到200隻
由於狐蝠抓住的樹枝不停擺盪,加上體型比普通蝙蝠大上不少,也讓民眾十分擔心狐蝠安危。

台灣狐蝠又稱果蝠,從19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上路後,就一直名列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他是果樹的種子和花粉的傳播者,森林的拓殖和維持少不了牠,目前台灣僅存不到200隻,分布在龜山島、綠島、和花蓮,其中花蓮最大宗,佔全台1/4。因此保育研究團隊,要提醒民眾不要靠近干擾到狐蝠的生長。

長期觀察狐蝠民眾說,「我們看到牠的時候,最好是不要靠近去干擾牠覓食,如果說狐蝠媽媽帶著小狐蝠出來,受到驚嚇有可能會影響到,牠們生活的一個型態。」

目前縣府委託研究團隊,在曾發現狐蝠的4間中小學,連辦8場保育課程,邀請全民一同守護狐蝠。

四大神獸「台灣狐蝠」花蓮校園現蹤  全台僅剩不到200隻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吳昆儒說,「除了教育之外怎麼去讓牠的棲地,能夠有好的生存,現在目前在學校或者沿著美崙溪畔,有一些樹枝在修整的時候,不能過度的去剪或破壞掉。」

為了保育瀕臨絕種的狐蝠,花蓮縣府盡可能維持生態的原貌,也希望民眾不要過度干擾,讓狐蝠的保育順利,畢竟台灣狐蝠,在研究者眼中可是跟石虎、黑熊、水獺並列為台灣「四大神獸」。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再叩關金馬最佳男配角「感謝實力派夥伴激盪火花」 劉冠廷《詭扯》打造與眾不同最佳綠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