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CNN專訪 美國安顧問:協防台灣立場不變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昨天(11月7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大談台海與中國議題。蘇利文強調,拜登政府支持一中政策、維持台海現況,美國協防台灣的立場不會改變。不過當主持人問到若中國發動侵略,美國是否會出手協防台灣?對此,蘇利文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更多新聞: 這棵耶誕樹不一樣 深淺不同葉子由「毛線」打造

11月7日,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接受CNN節目「GPS」主持人札卡瑞亞專訪,大方暢談台海問題。

接受CNN專訪 美國安顧問:協防台灣立場不變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相信台灣現況符合,中國、台灣、美國利益,也符合區域安全、穩定的利益,我們堅守一中政策和《台灣關係法》,我們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況的行為。」

面對主持人開門見山,質問美國是否會想要改變台海現狀,蘇利文表示,美國認為保持現狀對台美中三方最好,也重申會力挺《台灣關係法》與美國的一中政策。

接受CNN專訪 美國安顧問:協防台灣立場不變

札卡瑞亞問到,「如果中國發動武裝攻擊,大規模網路攻擊,美國是否會啟動《台灣關係法》,出手協防台灣?」蘇利文回應,「我很早前就明白,不回答與台灣相關的假設性問題。我們最根本的目標,是避免台海出事。」

接受CNN專訪 美國安顧問:協防台灣立場不變

雖然蘇利文不願正面回答這個敏感問題,但他重申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使台灣獲得數量維持足夠自衛能力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多年來美方都有兌現承諾,拜登政府也不例外。至於被問到美中關係時,蘇利文表示,美國從國內基建、疫情到與盟友聯手,華府都在專注確保美國有能力與中國競爭。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國內情況有勝出的優勢,關於全球盟友,我們有跟歐洲接觸,不管是民航機鋼鋁或審查投資,美歐的貿易與科技議題一致,來防止中國濫用市場。」

接受CNN專訪 美國安顧問:協防台灣立場不變

除了跟歐洲聯手消滅中國氣燄,美國也在印太地區與盟友在科技與國安等多方面,制衡中國,讓北京當局無法無端打壓其他國家。中國也必須在氣候議題上,拿出大國該有的樣子。隨著中國不斷擴大對台施壓,國際媒體關注程度只會越來越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對戰爭!日本街頭上千民眾反修憲「非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