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組織滲透校園? 未經許可設「清華海峽研究院」

中國共產組織滲透校園?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被爆未經許可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為中國從事技術研發、攬才及投資等業務,甚至沒向教育部申請,直接透過「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向在清大校內設立辦公室,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強調,若有違法會處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主謀變把風」形容朱立倫公投態度 蘇貞昌譏踩到痛腳:他哇哇叫是正常倫

立委(民)王美惠說,「他違法他不申請,2016年到今年已經五年了,完全沒申請,也完全沒要理你台灣的法律。」

共產組織滲透校園? 未經許可設「清華海峽研究院」
對著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立委王美惠砲火全開,就是因為實在很擔心台灣再度被滲透。傳出台灣的清華大學校友會和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未經官方許可下,違法在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鎖定台灣高教科研成果,協助中國企業挖腳台灣人才。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八月跟十月份的時候,大概也有接到相關訊息,也函請教育部去轉請清華大學,做進一步了解,如果有違規的部分,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置。」

陸委會和國安局坦承確實有此事。根據了解2016年4月,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透過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向清大承租校內育成中心5樓設立「新竹辦公室」,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0-2條規定,大陸地區之非營利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設立辦事處或分支機構,從事業務活動,涉嫌違法運作。

共產組織滲透校園? 未經許可設「清華海峽研究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國人同胞要知道,我們的國家自己救,我們一定要處處防禦,如果有任何滲透破壞或謀不軌,我們一定會依照國家法律,機關組織職能,我們一定要大家防護好,我們也會這樣要求。」
共產組織滲透校園? 未經許可設「清華海峽研究院」
立委(民)賴瑞隆說,「這個已經發生非常多了啦,過去來竊取從台積電聯電,各種機密竊取到中國去,甚至人才被挖腳過去,用完之後再把他丟掉,但是我們國家資源,已經大量被中國挖掘,我認為依法該開罰就開罰,立即阻止就立即阻止,不應該讓這樣行為不斷發生。」

清華大學也趕緊撇清,強調「海峽研究院」是部分校友成立、服務校友之推廣教育和創業機構,向自強基金會轉租在清大校內的空間做為辦公室。但這機構不屬於清大,清大也不曾參與業務運作。清華海峽研究院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未曾運作了,而且今年底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租空間。但遭到中國滲透茲事體大,校方這說法,恐怕很難讓人接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敬老、愛心卡1500元儲值金來了! 11/15-12/31超商嗶卡無使用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