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想賣股問網友意見 黃天牧:在台灣要先申報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打算出脫10%持股,並透過社群徵詢網友意見,立委關切若相同情境在台灣上演,是否涉及證交法股價操縱問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需視個案判斷,台灣的證交法第22條之2明示,大股東賣股須事先向主管機關申報。

更多新聞: 美查"誰在囤晶片"?韓廠不甩 台積電.力積陸續回覆 

馬斯克打算出脫手中特斯拉持股10%,並透過社群詢問網友意見,截至7日止,參與投票的粉絲中有57.9%、近6成支持馬斯克賣股,馬斯克則打包票,投票結果怎麼說就會照辦。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假如台灣企業經理人有樣學樣,決定公開徵求投資意見、詢問網友是否處分持股,是否會違反證交法規定。

黃天牧說,證交法第155條有很多成就條件,因此是否違規需看個案實際情況判斷。

林楚茵進一步指出,假設這個新手法只是玩社群遊戲,實際上是意圖影響市場股價,是否涉及假詢問、真操縱,金管會應防患於未然。

黃天牧表示,社群媒體傳言對交易市場的影響,是可能產生羊群效應,導致散戶一窩蜂跟從資訊,金管會將提醒投資人審慎選股、判斷資訊是否正確。

至於若企業經理人和馬斯克進行一樣的行為,金管會是否會查,黃天牧說,證交法第22條之2明示大股東賣股須事先向主管機關申報,因此若企業經理人只是晃一招,很容易就可以判斷出來;「我們會判斷他們是不是真的要賣,因為要賣要申報」。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外資上週買超群創、航空雙雄 調節長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