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浮石漂日本海域 多座港口被堵塞衝擊運輸

日本南方海域的海上浮石問題,已經持續長達一個月,首當其衝的沖繩、九州海域,幾十座大小港口被大量浮石堵塞,讓離島地區的交通、物流,甚至能源運輸都出現大問題。為了盡快讓各地港口恢復正常運作,國土交通省也要派出淨海船協助清理浮石。

更多新聞: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遭拘命危 美國務院嚴重關切

今年8月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噴發,迸出的大量浮石,隨著洋流漂到沖繩、九州一帶海域,光沖繩縣內有10多個港口被浮石堵塞,聯繫本島與離島交通的渡輪被迫停駛。沖繩本島西方100公里外的久米島,這裡的居民目前只能靠雙手和幾輛挖土機,慢慢清除堆積在海岸線上的石塊,無法出海捕魚的漁民更是叫苦連天。

大量浮石漂日本海域 多座港口被堵塞衝擊運輸

沖繩漁業人士說,「因為很可能會讓船隻受到二次傷害,最近約一個星期都沒辦法出海。」鏡頭轉到位於鹿兒島南方的觀光勝地-與論島,原本潔淨的沙灘上,現在也推滿不斷被打上岸的深色碎石塊,讓當地人士看得瞠目結舌!

大量浮石漂日本海域 多座港口被堵塞衝擊運輸

鹿兒島與論町町長山元宗表示,「海灘才過了一、兩晚就變得黑漆漆一片,第一眼看到時,真的嚇到說不出話來。」源源不斷漂來的浮石,不僅堵塞各地海岸線,讓交通、漁業都受創慘重,連能源供應都受到影響。與論島上專供運船油使用的港口,就因浮石難以靠港。雖然島上的儲油量預估還能再撐一個月,但為了盡早讓港口恢復運作,中央也派出淨海船協助清理。

大量浮石漂日本海域 多座港口被堵塞衝擊運輸

NHK主播報導,「同時國土交通省決定派出,負責清除海中垃圾的船隻「海煌號」,收集到的垃圾會累積在船頭處,再用鏟子等設備收集垃圾。」由於浮石也能用在園藝等用途,許多民眾刻意前往海岸撈撿,再上網拍賣,官方再三呼籲,雖然初步檢測後確定,這些浮石的鉛、鎘等重金屬含量都低於法定標準,但尚未確定是否安全無虞。拍賣平台也宣布禁止類似商品上架,防止更多人私自將浮石撿回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美生殖中心植錯胚胎生錯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