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如何在中國當優秀記者? 習近平:在黨領導下把握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賀信內文稱,「要在黨的領導下,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圖/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從多年前香港反送中事件再到新疆人權議題,中國言論及新聞自由備受國際質疑。11月8日是「中國記者節」,中國官媒以「如何當好記者,聽聽總書記的要求」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要在黨的領導下,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此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如果中國媒體都變成西方的媒體那樣,那麼中國肯定就不是今天的中國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防報告書」揭解放軍對台作戰6大能力 我向外拓展防衛空間

《新華網》8日以「如何當好記者,聽聽總書記的要求」為題報導,11月6日為新華社建社90週年,習近平致信祝賀,「要在黨的領導下,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定理想信念,堅守人民情懷,賡續紅色血脈,堅持守正創新,加快融合發展,加強對外傳播,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

賀信稱,「90年來,新華社堅定步移跟『黨』走,宣傳『黨』的主張,反映人民心聲,記錄時代精神,傳播中國聲音,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

胡錫進昨也同時在微博上祝賀中國記者節,內文寫到,報紙、廣播、電視、互聯網,都是西方發明的,其中帶了西方的體制因素和價值觀。傳到中國,他們一方面要使用好西方傳媒,一方面又要將它們「中國化」,「使之契合中國的政治體系和價值體系」。

胡錫進還說,有人說,「你們就學著紐約時報、CNN、BBC那樣做,不就成了?」,但他認為,「媒體與國家的政治和價值體系注定是量體裁衣的結構關係,中國的基本現實與美歐不同,如果中國媒體都變成西方的媒體那樣,那麼中國肯定就不是今天的中國了」。

快新聞/如何在中國當優秀記者? 習近平:在黨領導下把握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致信祝賀新華社建設90週年。(圖/取自新華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問是否該蓋「核五」並向法國取經 蘇貞昌一句話回應讓他呆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