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年80%使用綠能?中減碳「髮夾彎」先過冬再說

習近平去年宣布將在2060年,把再生能源比例調升到80%,達到零排碳的目標。各地為了達標,不惜「拉閘限電」,也造成先前多個省大缺電。為了解決這波危機,北京政府政策大轉彎,要求國內煤礦增產,增加火力發電量,先度過這個冬天再說。中國到底有沒有在努力減碳?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美方要求台積電等大廠交「關鍵資料」 外媒曝背後原因:劍指中國!

NHK記者說,「以前這邊就像這種沙漠,但現在一整片區域已架上太陽能板。」

土黃色的沙漠區,滿滿都是太陽能板,綿延看不到盡頭。中國在內蒙古的達拉特太陽能電廠,共300萬塊太陽能板,發電量多達200萬千瓦,相當於兩座核能反應爐。

太陽能電廠管理業者周占庄:「我們這些沙漠可能將來,可能都要變成光伏(太陽能發電)這種情況,根據國家的總體指標下達時間,我們會滾動發展。」

2060年80%使用綠能?中減碳「髮夾彎」先過冬再說

中國這10年來,太陽能發電成本,已經降為4分之一,甚至低於火力發電。加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宣布,要在2060年之前達成零排碳,讓再生能源比例,從16%提高到80%,相關電廠跟著蓬勃發展。但中國能源,對火力發電的高度依賴,還是難以改變。

NHK記者說,「現在(中國)消費能源的近6成為煤炭,要如何降低這比例?,為達成目標中國政府在8月公布一項通知。」

北京政府將各地能源效率和總量,分為紅黃綠三級,並公告周知。被列為紅燈的省分,不惜拉閘限電,就為了達標,造成多地爆發缺電危機。

2060年80%使用綠能?中減碳「髮夾彎」先過冬再說

眼看冬天就要到來,國際煤價又上漲,北京政府政策大轉彎,先把減碳放一邊。總理李克強在10月,特別視察廣東的煤炭火力發電廠,指示增加國內煤炭生產,增加火力發電量。

中國官員表示,「全力的推動煤炭增產增供,確實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專家認為,中國要成功減碳,又要兼顧民生,只能改用碳排較少的天然氣,同時嚴格限制鋼鐵產業和煤炭發電,才有望達標。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內蒙古暴雪狂下50小時 大雪埋屋?街道也被冰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