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複雜!春節檢疫再放寬成7+7? 陳時中:待定案本週宣布

因應春節返國潮,防疫旅館不夠住,指揮中心研議鬆綁檢疫規定,打滿兩劑疫苗,可以從原本的入境檢疫10+4改成7+7。外界擔心會不會一下鬆綁成了防疫破口,指揮中心也拿出數據佐證,高病毒量的突破性感染,有9成都能在七天內驗出。不過鬆綁消息一傳開,已經讓防疫旅館業者,電話又接到手軟。

更多新聞: 百貨試吃、化妝品試用終於解禁 業者:業績大加分

春節返家潮逼近,防疫旅館不足困境難解,部長陳時中證實,不排除入境檢疫7+7,想趕快釋出量能。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說,「有關7+7方案部分事實上還沒定案,我們有可能會針對,施打兩劑疫苗滿14天,就是滿14天才能夠入境。」

也就是說,沒打完兩劑疫苗滿14天,還是得10天住防疫旅館,後4天在家檢疫,10+4必須經過3次PCR檢測,入境時,檢疫第9-10天,和檢疫期滿第14天。但現在7+7,只知道7天住旅館或集檢所,7天在家,但PCR要測幾次,何時測?仍在研議,還有難題,幼童沒打疫苗,全家返台要住幾天旅館?

史上最複雜!春節檢疫再放寬成7+7? 陳時中:待定案本週宣布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說,「如果他的父母親或是家長,沒有人有接種,大概只能走14天,就是14天的居家檢疫,目前10+4也是可以這樣做沒有問題。」

才拍板10+4,又放寬到7+7,外界也擔心邊境可能遭突破!羅一鈞拿數據佐證,要大家放心,指揮中心整理Ct值25以下的,123名高風險個案,打完兩劑的32人中,有9成4,七天內就驗出病毒,沒有接種完兩劑91人中,也有8成2,七天內就驗出確診,7天成為關鍵數字。預估7+7上路,至少旅館量能會增加1萬人,但又讓防疫旅館電話接不完。

史上最複雜!春節檢疫再放寬成7+7? 陳時中:待定案本週宣布

防疫旅館業者表示,「如果真的是7+7的話,那我想我們的工作,真的是不堪負荷,但現階段很多人打電話來問的話,我們還是會告知他們是說,等公文來再做工作的調整。」

也有人抱怨,這樣對提早分流回來的人不公平,還得比年底回來的人付更多錢,就盼指揮中心早點定案,讓這波防疫旅館之亂,在春節前快快落幕。

(民視新聞/林秀宜、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鼻咽採檢恐影響飛安 機組員盼改「深喉唾液」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