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應元患罕見壺腹癌逝世 醫建議可做「這檢查」提早發現
李應元患罕見壺腹癌逝世。(圖/擷取自李應元臉書)

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年8月因健康因素請辭返台,而他昨(11)日於晚間18時許因壺腹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而外科醫師陳榮堅則分享以前收治的病人家族有胰臟癌史,有天突然「感到異常疲倦,且雙眼發黃」,到醫院透過胃鏡深入檢查才發現是「壺腹癌」,陳榮堅呼籲,檢查雖無法預防疾病發生,但可提早發現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應元病逝享壽68歲 謝長廷:曾寄錄音檔慰問懇求他堅強活著回台

李應元昨晚6時許因壺腹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而難以察覺的「壺腹癌」也引起大家關注,外科醫師陳榮堅上節目透露,他有一個約50歲的男性患者,因為家人有得胰臟癌,他深怕自己也罹癌,就從30幾歲開始常常在檢查。

陳榮堅說,但有一天這名患者突然間工作很累,且「眼睛發黃」,家人根據過往經驗,察覺不對,就直接送醫院,檢查胰臟時沒問題,但膽管已經擴張,最後在「壺腹」的位置有惡性腫瘤。

陳榮堅說,因為壺腹的位置不好察覺,前面還有大腸、十二指腸、胃都擋在前面,所以很多影像檢查都看不到,陳榮堅建議,有類似症狀的人可以做胃鏡做「深一點」,可以做到壺腹開口。

陳榮堅呼籲,要給大家一個觀念,「檢查是好事情」,雖然無法預防,但可以提早發現疾病的發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天空出現重複條狀雲! 鄭明典曝應是高空滾軸雲:垂直風切大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