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評中共第3份歷史決議「通篇假話」 矢板明夫:習近平想法受反對派抵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擷取自央視)

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六中全會昨天在北京閉幕,通過了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外界解讀將為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延長國家主席任期舖路。對此,《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評論,歷史決議中通篇充滿了「假話、空話、套話」,對習近平來說是非常不滿意的答卷,加上鄧小平的「鄧三科」幾乎未受影響,說明習近平的想法受到了黨內反對派的強烈抵抗,鄧路線和習路線的鬥爭會繼續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士葆指長髮女應是「飯局妹」 朱立倫不願多談僅回一句話

矢板明夫於臉書評論,審議通過了醞釀已久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會議通報發表了主要內容,和近幾年的中國共產黨的主要文件一樣,通篇充滿了「假話、空話、套話」,沒有什麼新鮮的東西。他指出,文章中雖然有很多對習近平吹捧的言語,但對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正面評價的文字也沒有減少,他認為這對於想利用這個決議來確定自己政治路線的習近平來說,可說是一篇「非常不滿意的答卷」。

矢板明夫透露,多年前採訪過的一位中共元老曾經告訴他看中共文件的秘訣:「多出了什麼不重要;少了什麼才重要、肯定了什麼不重要;否定了什麼最重要」。換言之,這種文件都是各個派系妥協的結果,如果把大家的主張都塞進去,湊成一個大拼盤,就說明這個文件沒什麼意義;如果某些主張消失了,則代表有派系失去了影響力;如果有某些主張被否定了,那麼就說明有派系失去了反擊的和東山再起的能力。

矢板明夫表示,在喜歡造神的獨裁國家,不把舊的路線完全否定,新的路線是很難徹底貫徹的。因此這幾年習近平念茲在茲,就是想否定鄧小平的親美改革開放路線,開創出習近平版的本土路線。習近平這一次花了這麼大力氣,搞出第三次歷史決議,其用意就是要否定影響中國多年的「鄧三科」(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但是在這次歷史決議中,「鄧三科」基本沒有受影響,完完整整地多次出現,說明習近平的想法受到了黨內反對派的強烈抵抗。

矢板明夫分析,現在中國共產黨內和習近平有重大矛盾分岐的有上海幫、團派和一部分太子黨,恰好都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而「鄧三科」的完整保留,為他們今後的反撲,留下了理論基礎和機會。即使明年20大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在黨內鄧路線和習路線的鬥爭也將會繼續下去。

矢板明夫評論,這份決議對於習近平鞏固黨內地位以及明年20大連任有一定加分,但並不保險,就如當年曾經被中共文章吹捧成英明領袖的華國鋒,在權力鬥爭中一個疏忽,就被鄧小平踢下了神壇。矢板明夫也說,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中共的第四份歷史決議?如果有,他認為習近平被正面評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他反擊陳時中餐會有女陪侍就捐1億 朱立倫:現在不必再談這些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