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助攻 專家:提升美國半導體在地製造比重
(圖/民視新聞網)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預計於2024年量產,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台積電應有助美國拉升半導體在地製造比重,不過美國要重返全球半導體製造第一仍有難度。

更多新聞: 森崴能源掛牌上市 早盤一度大漲近2成

美國政府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製程技術領先全球的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廠建置5奈米晶圓廠備受關注,美國媒體CNBC日前報導,台積電在美設廠,將改變美國目前沒有晶圓廠生產5奈米晶片情況。

台積電(2330)技術處長陳鏘澤受訪時說,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晶圓廠是台灣晶圓廠的翻版。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執行長凱西迪(Rick Cassidy)表示,如果要更多的產能,就得蓋更多的晶圓廠,是台積電在美設廠原因之一。

劉佩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最近十幾年美國半導體生產基地不斷移往亞洲,現在有意吸引台積電、三星(Samsung)前往投資設廠,並鼓勵英特爾(Intel)、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又稱格芯)擴大投資,期能重振美國半導體製造地位。

劉佩真說,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的基地可容納6座晶圓廠,台積電目前規劃第一期月產能2萬片,並保留未來加碼的空間,月產能最高可達10萬至12萬片規模。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在美國推動半導體在地生產將扮演關鍵的角色,預期台積電在美國投資設廠應有助美國拉高在地製造比重。

她說,美國製造成本高,人工費用及文化上的差距不是政策能夠解決的問題,上下游供應鏈遷移也相當困難,美國政策過多補貼外資也可能引發本土企業的反彈,都是美國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可能面臨的挑戰。

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調查,至2020年底,位於台灣的晶圓廠12吋晶圓總產能約占全球的22%,韓國占25%,日本占16%,中國大陸占14%,美國僅約11%。

劉佩真表示,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產能規模小、市占低,雖然台積電及三星等外資投資建廠有助拉升在地製造比重,不過最終還是要靠美系業者投資,預期美國要重返全球半導體製造第一地位,恐有不小的難度。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盤中漲、聯發科重返千元 航空雙雄拉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