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0年來首張! 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取得電業執照 再生能源邁大步

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廠」,最近取得國內30年來,第一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目前已經開始商轉,每小時平均發電量能達3200~4200度,合併聯台電電力系統,可以供應1萬戶小家庭使用,為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政策,再邁出重要的一步!

更多新聞: 北市動物園穿山甲夫妻 將前往布拉格作客 歐洲第2座擁穿山甲動物園 市長發起命名活動

白煙裊裊、濛霧繚繞,這裡是宜蘭知名觀光景點「清水地熱公園」,其實「清水地熱」不只是能煮溫泉蛋、泡腳暖身,一旁還有一座「清水地熱發電廠」。

蒸氣不斷冒出,「清水地熱發電廠」現在取得了國內30年以來,首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已經開始商轉,為台灣的再生能源,跨出重要的一步。

台灣30年來首張! 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取得電業執照 再生能源邁大步

清水地熱電廠工程師吳承穎說,「台灣裡面第一座的地熱電廠,地熱是再生能源也可以當機載,它可以24小時不間斷,只要機器不停不維修,它都是可以一直發電穩定。」

清水地熱電廠經理李健國說,「分離器 將熱水和蒸氣做個分離 ,分離之後,上半部的蒸氣就會進入到發電系統的蒸氣系統,熱水的部分也是進入到發電系統。」

台灣30年來首張! 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取得電業執照 再生能源邁大步

這套地熱發電系統,是往地面鑿大約2公里的深,成為「生產井」,透過管線將地熱產生的水與蒸氣,輸送到發電機組,取用其熱能發電,冷卻後的水再透過循環系統,打回地面再自然加熱,不只環保循環再利用,還能穩定供電。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說,「今年的10月27號 他已經取得地熱發電廠電照,投資金額是7億5千萬,中央在民國70年的時候就發電了,那在民國82年就沒有發電 當初主要兩個原因,一個是結構上的問題 一個是水源上的問題,後來現在技術上克服。」

宜元公司在2017年得標簽約,在前台電地熱發電廠區「建新廠」,申請電業執照隨即商轉發電。地熱發電每小時可產生3200~4200度的電,可提供1萬戶的小家庭用電,相當於大同鄉和鄰近三星鄉總戶數,目前轉賣給台電併入使用。這個穩定、零汙染的「地熱發電」,為台灣電力供應邁出重要的一步。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未依指令作業 與列車長爆口角! 清潔員拍窗抗議被請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