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迎入冬最強寒流 中國暴雪吹出缺電危機

中國近日碰到入冬最強寒流,內蒙古降雪一下就超過46小時,積雪深度打破70年紀錄,遼寧瀋陽甚至下了1905年、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強的一場降雪。

各地上演斷崖式降溫,新疆一天降了20度,河北部分地區甚至狂掉30度。狂風暴雪導致交通大亂,車輛無法行駛,出門上班必須在冰天雪地中徒步通勤。大雪還壓垮民宅和電線杆,到處傳出民眾受困家中,沒水沒電,也暴露了中國持續已久的缺電危機。

更多新聞: 向中國喊話! 蘇貞昌:應該以對話代替戰爭

|超強降雪席捲河北 加油站屋頂積雪太厚崩塌|

中國暴雪成災,驚險一瞬間在河北不斷上演。加油站整個屋頂崩塌,好幾輛車子壓在下頭,奇蹟似地無人員傷亡;地面結冰,人車寸步難行,兩名外送員騎著機車左搖右晃,就是無法前進。

全球/迎入冬最強寒流 中國暴雪吹出缺電危機

瀋陽8日一天發生10起連環追撞,總共波及130輛車。而在遼寧,搭大眾交通也出事,輕軌硬生生卡在半路,乘客還得下車幫忙推,積雪積到沒辦法開車,許多民眾只好頂著零下酷寒徒步上班,有人乾脆裝備拿出來滑雪通勤。

全球/迎入冬最強寒流 中國暴雪吹出缺電危機

|暴雪侵襲東北三省 多地學校停課、交通大打結|

東北三省無一倖免,吉林、黑龍江多地中小學緊急停課,交通大打結。暴風雪還吹倒路樹,接著砸斷電線,不然就是電力設備結凍故障,一度多達百萬戶居民斷電。民怨一股腦往微博發洩,整晚沒水沒電沒網路,不管電話怎麼打,就是找不到政府單位來處理。

其中,內蒙古通遼地區的特大風雪讓行人寸步難行,連續50個小時下不停, 積雪深度最高有68公分,打破70年來最高紀錄,已造成1人死亡,數千人受災。

一覺醒來車子房子什麼都埋了,甚至整個門口被封死,居民只能靠一雙手、一支鏟子開路,還有多戶民宅倒塌人員受困,消防員在雪地裡連走帶爬500公尺,到了災民家門口再拿出電鋸,打開變形的大門,好不容易救援成功。

然而畜牧業損失慘重,大雪壓垮牛棚屋頂,老闆畢生心血全沒了。儘管各地陸續脫離降雪高峰,但如果積雪不趕快消融,可能重演2012年白災,也就是牧草被埋住,害牲畜吃不到東西,導致變瘦或是活活餓死。

全球/迎入冬最強寒流 中國暴雪吹出缺電危機

|一夜降溫逾10度!極端氣候加劇 多省斷崖式降溫|

中國這波下半年最強寒潮,多個省分經歷斷崖式降溫。新疆一夜急凍,溫度掉了20度,遼寧局部地區降溫14度以上,北京降溫也達10度,比往年提早23天迎來初雪。專家點出,中國強降溫次數明顯增加,飽嚐極端氣候苦果。

中國氣象局專家鄭志海指出,「全球變暖不僅僅體現在平均溫度的升高上,它還體現在天氣變化的幅度明顯增加上,也就是說在暖的時候會更暖,冷的時候會更冷。

全球/迎入冬最強寒流 中國暴雪吹出缺電危機

北方提早化身冷凍庫,北京就提早一個多星期開始供暖,而一旦離了天子腳下,暖氣可不是說來就來。業者解釋,供熱初期需要漸進升溫,3天後才會有感,陝西咸陽一棟社區300多戶更悽慘,整個冬天註定沒有暖氣吹。

網路上影片流傳,黑龍江部分地區室溫達不到公定標準,居民跑到縣府門口拉布條抗議,結果遭到警方強行驅離。

|中國暴雪吹出缺電危機 習近平力拚綠能有解?|

中國前段時間一直延續的缺電危機,雪災面前,再度受到重大考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還親自前往廣東佛山視察火力發電廠,強調確保供電,畢竟燃煤仍是中國最大供電來源,占比將近6成,要再加大產出,綠能是唯一出路。

300萬片太陽能板一字排開好不壯觀,蒙古乾熱沙漠提供絕佳日照條件,這座電廠發電量多達200萬千瓦,相當於兩座核能反應爐。中國這10年來,太陽能發電成本已經降為4分之一,甚至低於火力發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也宣布,要在2060年前達成零排碳,讓再生能源比例從16%提高到80%。

全球/迎入冬最強寒流 中國暴雪吹出缺電危機

不過太陽能板龍頭企業隆基,4日傳出遭美國海關扣留產品,外界直指,這是美國拜登政府針對中國打壓新疆人權,所施加的最新制裁。只是對美國自己,何嘗不是自傷傷人的七傷拳,美國參議員奧索夫指出「問題在於,我們高度依賴中國供應鏈,還沾染維吾爾強迫勞動的汙點,來製造這樣的太陽能發電量」。

美中貿易戰衝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國這次碰上低溫突襲,暴露更大電力缺口,成了習近平面前一道道棘手難題。

全球/迎入冬最強寒流 中國暴雪吹出缺電危機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難民危機升溫! 歐盟外長將加重制裁白俄 白俄斥荒謬「提言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