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025世界同志遊行正名在「台灣高雄」舉行  外交部:為正面進展表示歡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日前宣布,2025世界同志遊行將在台灣舉行,主辦方「國際同志遊行組織聯盟」(InterPride)早先發出的聲明,稱我國為「台灣地區」(the region of Taiwan),不過今(16)日該聯盟發出聲明為台灣正名,恭賀「台灣高雄」取得舉辦權。對此,外交部表示,對此正面進展表示肯定及歡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議成功!2025世界同志遊行在高雄 主辦方最新聲明正名「台灣」

2025世界同志遊行將在高雄舉行,但主辦方「國際同志遊行組織聯盟」(InterPride)早先發出的聲明中稱我國為「台灣地區」(the region of Taiwan),據了解,這次事件是中國方面施壓造成,高雄同志遊行聯盟也透過內部管道積極聯繫InterPride更正。

國際同志遊行組織聯盟今日晚間則在臉書貼出新的聲明,這次則是為台灣正名。聯盟表示,一直在和高雄同志遊行聯盟密切合作,並提及,聯盟一直致力於和聯合國的要求保持一致。但在這同時,聯盟也非常審慎思考了「最近收到的大量反饋」。

關於此事,外交部說到,「國際同志遊行組織聯盟」(InterPride)於今日晚間發布最新英文聲明指出,祝賀台灣「高雄同志遊行聯盟」(Kaohsiung Pride,簡稱「高同遊」)取得2025年世界同志遊行主辦權。聲明中除正確稱呼台灣,也附上包括彩虹意象及中、英文台灣字樣的2025活動圖誌。外交部對此正面進展表示肯定及歡迎。


快新聞/2025世界同志遊行正名在「台灣高雄」舉行  外交部:為正面進展表示歡迎
2025世界同志大遊行將在台灣舉辦。(圖/擷取自InterPride臉書)


外交部指出,12日InterPride公布高雄成功獲得2025年世界同志遊行主辦權,然而新聞稿文字卻以「台灣地區」(region of Taiwan)稱呼我國。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即與高同遊、InterPride及高雄市政府等相關各方保持密切聯繫。對於各方能夠在「2025世界同志遊行一定要在高雄舉辦」的共同目標上,一起研商討論,並促成InterPride發布各方都能接受的聲明,外交部深感欣慰。

外交部提到,InterPride的聲明指出,該組織聯盟長期為申請聯合國(UN)經濟暨社會理事會(ECOSOC)的一般諮詢地位(general consultative status)而努力,以為廣大的LGBTQIA+社群服務,因此必須遵守聯合國的相關規定。

外交部肯定InterPride長期在國際間推動性別平權的相關努力,但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嚴肅正視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長期被不當擴大解釋的問題,以免抹煞InterPride等諸多維護人權NGOs的長期努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拜登涉台說美中解讀差很大 汪浩酸:反正習近平不懂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