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法說 李長庚:溫和通膨有利經濟發展

物價飆漲引發全民恐慌,擔心通膨真的來臨,不過國泰金控舉辦法說會,總經理李長庚卻在會中說,通膨比通縮來得好,溫和的通膨對於經濟的長期發展是比較健康的,但站在消費者立場,民眾說,當然不希望有通膨,通縮物價下跌,對荷包有利。

更多新聞: 許勝雄爆自肥 讓獨子許介立買金寶庫藏股獲利

這個也貴,那個也貴,民眾站在貨架前東挑西挑、好猶豫,因為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不少民生物資漲漲漲,讓消費者壓力好大,擔心通膨降臨,不過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卻在自家法說會中說,通膨比通縮來得好。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我個人覺得通膨比通縮來得好,所以我個人是比較希望是溫和的通膨,對於經濟的長期發展是比較健康的,如果短期因素髂再一起,通膨比率高一點,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對企業及生產端來說,價格漲、賺更多,溫和通膨凸顯需求熱,對整體經濟發展是正向,不過站在民眾立場,薪資沒漲,但什麼都漲,口袋荷包越來越吃緊,直接感受到壓力,反而通縮物價下跌,對荷包最有利。

民眾說,「當然是通縮比較好啊,對我們荷包比較好。」、「薪水再怎麼樣都追不上物價,你調了多少,物價還是漲得那麼高。」、「有一些東西我會量買多一點,就是如果它可以保存的話先買,因為有些東西它會突然後面就變貴了,像油、米多買一點。」

國泰金法說 李長庚:溫和通膨有利經濟發展

民眾感受通縮,錢更好用,但專家也回應,通縮會惡性循環,通膨是短空長多!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薪水漲得比物價來得快的時候,當然就好,因為通常溫和通貨膨脹,代表什麼意思,就是代表大家有需求,所以物價才會上漲,但是大家為什麼覺得比較難過,因為中低收入的人,以民生必需品為主。」

國泰金法說 李長庚:溫和通膨有利經濟發展

儘管政府帶頭加薪,但不非全台企業通通跟進,加上民生物價上漲已經超過加薪幅度,民眾入不敷出,也難怪對通膨反應那麼大。

(民視新聞/陳妍霖、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孫道存保外就醫今凌晨病逝 享壽7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