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視訊彭帥「報平安」 各界要求公開影片遭拒

國際奧委會IOC今天突然打破沉默,貼出與彭帥視訊通話的照片,說彭帥一切都好,但當各方向國際奧委會要求公開對話影片時,卻頻頻遭拒,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就出面抨擊IOC,暗指要國際奧委會別參與粉飾侵犯人權的行為,然而不管國際社會說要發起外交抵制,中國外交部仍堅持,這不是外交問題。

更多新聞: 遏止戶外搭訕直播 中國建議民眾「原地報警」

國際奧委會22日突然出面幫中國背書,說主席巴赫已經和彭帥本人視訊通話,不過這看起來似乎有利的證據卻疑點重重,不但只有一張照片,連國際通訊社「路透社」向國際奧委會要求公開影片,也遭到拒絕。

IOC視訊彭帥「報平安」 各界要求公開影片遭拒

國際特赦組織織中國問題研究員阿卡德指出,「國際奧委會需要非常小心,不要協助粉飾任何可能侵犯人權的行為,國際奧委會和彭帥的通話很難讓人相信,彭帥現在有充分的言論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看不下去,抨擊國際奧委會,說這行為根本是在道德議題上走鋼索。因為只有單方面的文字聲明,沒有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成員參與,外界看來很難不猜測是配合演出。

國際特赦組織織中國問題研究員阿卡德表示,「發生在彭帥身上的情況,將會對中國的MeToo反性騷性侵運動帶來寒蟬效應。」

IOC視訊彭帥「報平安」 各界要求公開影片遭拒

有專家更直指,IOC在乎的不是彭帥安危,而是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季奧運和相關利益。CNN記者雷普利指出,「這些影片在推特上分享,然而推特在中國境內是被封鎖的,中國官媒勤奮推文、更新彭帥照片,完全無視中國境內的說法。」

中國官媒網路上努力洗白,而就在美國媒體CNN報導彭帥的同時,中國境內訊號突然中斷。

IOC視訊彭帥「報平安」 各界要求公開影片遭拒

CNN主播報導,「我想向我們的觀眾解釋螢幕上發生的事,在雷普利記者的臉下方可以看到一個方框,這就是在中國境內我們報導的實際直播,但在你開始講話的那一刻,直播就變成彩色條紋訊號。」

而不管國際用外交手段威脅抵制冬奧,呼籲中國當局正視問題,中國外交部還是堅持回擊說,別將體育政治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這的確不是外交問題相信你也看到,她近日出席了一些公開活動,下一個問題。」22日記者會上被問到彭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只用兩句話帶過,中國政府這般處理態度,恐怕難讓國際社會信服。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聯準會主席鮑爾獲提名連任 美股開高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