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滿口胡話說不停? 竟是長期高血壓造成急性腦中風
更多新聞: 從日本電車傷人事件了解「模仿效應」 關心從你、我做起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1名54歲上班族男性高階主管,幾年前就發現有高血壓,由於不覺得有任何不舒服,所以一直都不太在意,也不曾服藥控制。有一天上班時突然變得很多話,不停地抓著同事說話,但說了一大串話卻沒有人聽得懂,同事驚訝之餘將他送到本院神經科門診就醫。





門診檢查發現這個病人四肢活動正常,咬字還算清楚,但言語內容錯誤百出,讓人無法理解,為罹患「感覺性失語症」。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證實該病患為長期高血壓造成「急性左側大腦顳葉出血性中風」,也就是俗話說的「腦溢血」。經轉介神經外科手術取出血塊挽回一命,後續並接受進一步的語言訓練復健治療,持續恢復中。





腦中風的症狀變化多端 「感覺性失語症」是其中症狀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感覺性失語症」又稱為「韋尼克氏失語症」(Wernicke aphasia),是因左側大腦顳葉後三分之一負責語言理解的中樞系統受損導致,可能因腦中風、頭部外傷、腫瘤、細菌或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患者無法聽懂別人所說的話,也不知道自己有語言缺陷,會一直抓著別人講,但講出來的話卻沒有人聽得懂,也無法聽懂自己所說的話。





黃啟訓提到,說話有障礙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突然半邊臉部不能動、肢體麻木或無力、視力模糊、暈眩站不穩,若有出現任何上述5種情況時,當心可能中風了,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腦中風3大元兇不可輕忽 三高族平日應做好服藥控制





黃啟訓指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造成腦中風的3大元兇,一旦患有這些慢性病應該儘早治療並規律服藥,以降低腦中風發生的機率。每年的12月至2月是腦中風好發季節,由於天氣寒冷血壓變動幅度大,中風的病人數會多出3-5成。





最後黃啟訓呼籲,民眾患有三高應儘早治療並規律服藥,特別是正值冬季,高血壓者更要注意血壓控制。平時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均衡,避免過重,戒菸戒酒,定期健康檢查以了解自己身體狀況,都有助於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不想與飛蚊症共存! 雷射治療掃除眼前黑點改善近8成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嚴選推薦:【訂閱】NOW健康 | 頻道 | LINE TODAY


更多新聞: 「心包油」恐丟命!  新AI技術0.4秒就能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