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科:明年半導體持續短缺 是供應吃緊的一年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導線架廠長科董事長黃嘉能預估,明年半導體產業景氣正向,明年是半導體短缺的一年,也是供應吃緊的一年。

更多新聞: 長興前10月稅前盈餘39.39億元 年增51.43%

長科*(6548)受邀參加櫃檯買賣中心舉辦業績發表會,展望明年半導體產業景氣,黃嘉能維持正向看法,他預估,明年是半導體短缺的一年,也是供給吃緊的一年。

從晶圓代工角度來看,黃嘉能表示,晶圓廠新產能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會開出,明年產能增加有限。

從半導體封測角度來看,黃嘉能指出,封裝廠今年持續開出新產能,今年底和年初相比,產能預估有10至20%的成長幅度,預估明年封裝產能持續往上拉升。

他表示,儘管市場需求不變,隨著封裝產能擴充,封裝廠產能利用率可能會比先前回檔,市場雜音出現,但他認為,景氣沒有想像中悲觀。

從封裝材料角度來看,黃嘉能表示,主要封裝材料包括封膠樹酯、載板和導線架。長華集團代理日本住友的封膠樹酯,在全球市占率超過40%,現在供給吃緊,看不出景氣反轉跡象。

他表示,明年住友新增600噸的產能,但關鍵在於原料是否能補上,過去3個月因海運塞港,來料不順,因此封膠樹酯供應吃緊,但他預期,明年產出會逐漸緩步增加,供應吃緊情況不變。

至於載板部分,黃嘉能表示,ABF載板需求持續熱絡;預估導線架材料明年景氣持續向上,加上價格較載板便宜,預期明年很多晶片應用會從載板轉到導線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漲鋼鐵航運走強 合晶攻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