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提出工程關鍵5問題 蔡中岳問黃士修:有沒有把核安當回事?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圖/民視新聞)

四大公投1218將登場,今日舉行第3場公投意見發表會,「重啟核四」公投下午5時登場。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提出工程關鍵5問表示,黃士修面對這些「真實」問題做法都是「推」,質疑「有沒有把核安當回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受邀參與民主峰會 中國外交部眼紅嗆:堅決反對美國邀台

今日進行第3場公投意見發表會,「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上次揚言提告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還嗆說「你身家安頓好了嗎?」。今日一上台他再拿出告發狀表示已告發許永輝瀆職、偽造文書印文罪。

輪到蔡中岳上台,他先提出工程關鍵5問,表示「核四反應爐焊接證明書找到了嗎?」、「圍阻體的過壓保護系統問題解決了嗎?」、「安全系統設備抗輻射不足解決了嗎?」、「不符合規範的防火門換了嗎?」、「安全數位儀控系統信號傳輸整合能力解決了嗎?」

蔡中岳指出,核四工程面上許永輝上次回答得很清楚,但黃士修卻稱這些問題都回答過了,其實這些問題都實然存在。他指出,除了黃士修說要提告等問題,黃士修面對這些「真實」問題,他都的做法都是「推」,想辦法推到其他地方去,試圖用聳動標題處理這些問題,因此他問黃士修「有沒有把核安當回事?」

蔡中岳指出,「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不論是支持核能或反核想法都一樣,若用「放水心態」來看核四安全問題,是最令人擔心的。

蔡中岳指出,剛剛黃士修提到試運轉及安檢小組報告,上次其實提過,試運轉測試自2007年開始,一路做到2014年,仍有32項沒通過,但當時馬政府很想要重啟核四,所以他組了核四安檢小組去用安檢報告過關,但7年試運轉報告是原能會做的「畢業考」,要通過才能運轉,但馬政府仍然用補習班考卷,安全問題必須好好面對,花了核一、二、三廠7倍時間沒辦法過關,這就是重要的基本安全問題。

蔡中岳說,黃士修手上拿一份「沒有根據」,不知道是誰寫的報告,感覺像是word轉PDF的報告,剛剛特別說他們講求科學、希望論文,結果卻用甚麼根據都沒有得報告,來說核四可以重啟,她仔細看過,裡面包括環評、地質調查及工程改善等都沒寫,若照那份報告書,那核四廠要花15年才能發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避免台海軍事衝突最佳解方 美國參議員柯寧:消除模糊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