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辦「蔣介石與台灣特展」 中正紀念堂邁向轉型正義

中正紀念堂首度舉辦「蔣介石與臺灣特展」,透過文史資料、照片、文字,功過並陳,帶領參觀者回顧,蔣介石統治台灣,如何以黨領政,以黨領軍,甚至整肅異己,箝制言論自由等等。

更多新聞: 連外國人都愛不釋手!台灣「最強文化」網友答案一面倒:紅到國外
首辦「蔣介石與台灣特展」 中正紀念堂邁向轉型正義

策展人薛化元,「回到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時候,他是國民政府主席,所以是國家最高領導人。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擁有者,對於政治決策的結果,無論好或者壞,他都必須承擔相關政治責任。」

政大台灣史教授薛化元,透過直播,帶領線上網友與參觀民眾,看看蔣介石是如何統治台灣。這是中正紀念堂首度舉辦的蔣介石與台灣特展,透過文獻與史料證物功過並陳,給參展者客觀的思考判斷。最為人詬病與爭議的,就是無視憲法只能連任一次的規定,讓自己續任總統。

首辦「蔣介石與台灣特展」 中正紀念堂邁向轉型正義

策展人薛化元說,「為什麼特別展這個原件,就是因為我們課本教各位,說蔣總統利用動員戡亂臨時條款,所謂違章建築擴權,這是標準答案。」

蔣介石穩固統治權的同時,也祭出白色恐佈,不少自由派菁英,因為挑戰威權體制,產生許多冤假錯案,而當時的刑法,更被當成整肅異己的工具,使得人心惶惶。蔣介石也自行更改判決刑度,造成當時人民生命、財產、健康及心靈受到嚴重傷害,至今仍難以完全彌補。

首辦「蔣介石與台灣特展」 中正紀念堂邁向轉型正義

策展人薛化元,「這些是說,有多少人被他加重其刑,有多少人被他要求重新改判,的相關狀況。」

這場特展,透過原汁原味的歷史資料,帶領民眾探索威權統治下的台灣歷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朋友不在多 重於質:在有限的人生留下更契合的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