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德國新政府施政方針「首次提台灣」 謝志偉:這是一大突破
對於德國新政府首度在聯合執政協議提到台灣,關注台海和平並挺台參與國際,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欣慰表示,這是一大突破。(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德國9月大選勝選的(SPD)與自由民主黨(FDP)、綠黨將在下月執政,今公布新政府的聯合執政協議,包括將在歐盟(EU)「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下,支持民主台灣事務性參與國際組織,並指出「唯有在和平和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對於德國新政府首度在聯合執政協議提到台灣,關注台海和平並挺台參與國際,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欣慰表示,這是一大突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焦糖哥哥自曝接小英總統電話 嘆「後悔投給了馬英九」

將在下月執政的德國新政府,在施政協議中提到台灣,指出只有在和平和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

而在對中政策上,德國未來的執政團隊強調,應從夥伴、競爭和體制對手3個層面發展關係,包括與中國的貿易競爭追求公平的遊戲規則。同時計畫加強與美國協調中國政策,以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與歐盟合作部分,則需要共同的中國政策、以捍衛自己的價值觀和利益。

德國未來的執政黨也譴責中國的人權問題,並認為香港必須重新恢復「一國兩制」的原則。

這是德國第一次有新政府在聯合執政協議中提到台灣,根據中央社報導,謝志偉認為這是一大突破,也是德國印太外交政策的指標性事件,意義相當深遠。他說,繼美國和日本後,如僅德國也主動關心台灣的安全,可見台灣1987年解嚴後的民主發展受世人肯定和珍惜,他對此感到欣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譚詠麟睡了23歲嫩粉遭控「睡粉慣犯」公司急止血 男網友曝脫褲照:再澄清就貼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