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主峰會像「做舞台給台灣」! 學者:歐美在挑戰中國的「一中」話語權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歐美國家正在「挑戰中國的一中原則話語權」。(圖/擷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台灣與東歐國家立陶宛近來互動升溫,「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日前正式掛牌運作;此外,台灣也獲邀參與美國總統拜登12月主持的「民主峰會」。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民主峰會講白了有點像「做舞台給台灣」,如今美中台的關係是在關鍵的十字路口,歐美國家正在「挑戰中國的一中原則話語權」,這對台灣而言是個新的開始和契機。

更多新聞: 美軍在台人數增加 中國軍事動作頻頻騷擾台日

美中台關係在關鍵十字路口 歐美國家挑戰「一中原則話語權」

國際挺台聲浪越來越大,包括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荷蘭眾議院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以及獲邀參與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等。這些舉動都讓中國外交部、中國國台辦不斷跳腳、抗議,更稱是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分析美中台關係時表示,現在就是在關鍵的十字路口,因為無論是美國、立陶宛,還是這些歐洲國家,「他們現在要挑戰中國的一中原則的話語權」。

沈有忠說明,歐美國家現在希望,「一中原則」、「一個中國的概念」不能只是中國說了算,所以他們紛紛表達出並沒有要挑戰中國,「但是我們有我們自己的解讀」,所以現在這個時間點對台灣來說是個機會。

民主峰會像是「做舞台給台灣」 台灣的新開始、新契機

美國宣布將於12月中舉辦首屆「全球民主峰會」,邀請全世界110個國家參與,其中包含台灣,而中國、俄羅斯和越南等國家並未獲邀。沈有忠認為,「這對台灣來說也是新的開始、新的契機」。

沈有忠分析,民主峰會主題就是要對抗威權跟保障人權,在對抗威權台灣是最有經驗的,也是站在最前線的地方。沈有忠指出,如今很多民主國家都感受到中國的威脅或者是威權的復辟,而台灣可以提供站在最前線對抗威權的壓力的經驗。

「民主峰會講白了有點像是做舞台給台灣」,沈有忠說明,民主峰會主題是捍衛人權、對抗威權,而台灣都是站在最前線的地方。所以,沈有忠認為,各國對於一中概念的重新解讀,加上台灣可以提供自身成功的經驗,接下來時間點對台灣來說就是新的開始跟新的契機。

應穩健、不躁進 讓各國知道「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面對國際間挺台聲浪,沈有忠也提醒,台灣不需要太過主動表現自己,因為現在整個世界都感受到中國崛起的威脅,「他們自然而然地會發現台灣的重要性」,所以不需要去主動做一些什麼,「世界會自己來找我們」。

「現在這個時間點上,十字路口是站在台灣這邊」,沈有忠指出,若台灣主動去做什麼,可能反而對中國或是友邦,形成一種挑釁或是包袱,但如果是別人來找台灣的時候,台灣可以提供成功經驗,這個不是去挑釁,而是別人來找台灣,現在就是要穩健。

沈有忠強調,穩健的過程中,不會對台灣造成傷害,但可以讓台灣有更多的突破,「台灣不需要得了便宜還賣乖,或者說不需要躁進」,現在時間跟機會都在台灣這邊,「很多球會來我們這邊,我們把這些球接好」,讓世界感受到台灣的價值跟知道,「台灣是世界的台灣,不能變成是中國的台灣」,這就夠了。沈有忠提醒,台灣要穩健,但也不要退縮,按照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走,會有越來越多機會站在台灣這一邊。

(民視新聞網/陳思妤 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重罰遠東延燒 朱立倫「不予置評」挨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