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疑不滿和台灣斷交民眾怒燒中國城 索羅門反政府抗議示威
疑不滿和台灣斷交怒燒中國城,索羅門群眾上街反政府抗議示威。(圖/截自RTV影片)

台灣2019年9月16日宣布與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斷交,對於該國轉與中共建交予以強力譴責。事發經過2年,索羅門群島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群眾不滿現任總理蘇嘉瓦瑞施政,以及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24號起憤而破壞當地中國城,並到中國駐索羅門使館前抗議。

更多新聞: 美跨黨派議員提"促進與台灣關係法" 助台在其他國家設代表處

綜合外媒報導。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市本月24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行動,超過千人聚集在國會外,要求現任總理蘇嘉瓦瑞下台,而現場到處都是被破壞的痕跡。當地的中國城不少商家店面也被燒毀,荷尼阿拉市的警方出動警力,以催淚瓦斯驅趕抗議群眾。但民眾怒火止不住,當地時間25日仍走上街示威,更和警方爆發衝突。

根據《CNBC》報導內容指出,這場抗議活動可能和索國與台灣結束30多年邦交關係,轉而和北京政府建交有關聯。11月24日更是有不少民眾直接到中國駐索使館抗議,而當時索國和台灣斷交後,和台灣關係保持良好的馬萊塔省政府就曾多次表示反對,馬萊塔省長蘇伊達尼(Daniel Suidani)更直接指控蘇嘉瓦瑞「收了中國的錢」才和台灣斷交轉而和中國建交。

而索國總理蘇嘉瓦瑞當地時間25日晚間也發表談話,他聲稱這起抗議行動「已快把國家擊毀」,但他仍拒絕下台,更放話要他下台只能在國會議場上,最後蘇嘉瓦瑞呼籲示威民眾結束鬧劇,趕快回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星馬下周一開放陸路通關 跨境巴士一票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