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親中勢力!索羅門省長來台就醫「險被拉下台」 引爆民怨要求總理卸任
索羅門群島24日出現群眾暴動,許多示威者來自與台灣有深厚淵源的馬萊塔省(Malaita),因不滿親中勢力。(圖/翻攝「Yao Zhang張堯」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我國前友邦索羅門群島24日出現群眾暴動,許多示威者來自與台灣有深厚淵源的馬萊塔省(Malaita),因不滿當地富有名望的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被中央發起罷免,超過上千人聚集在國會外抗議,要求親中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後者也被懷疑「收了中國的錢」才和台灣斷交轉而和中國建交。但蘇嘉瓦瑞仍拒絕改變立場,民眾因此焚毀當地中國商家,整個中國城充滿被破壞的痕跡,唯獨一家掛有台灣國旗的商家得以倖免,引發熱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Omicron」來勢洶洶! 美國道瓊指數慘崩破900點

經常評論時事的加拿大籍網友張堯表示,這起暴動凸顯出人民對中國及親中總理的不滿,蘇達尼省長在當地相當有名望,日前因拒絕與中國交涉,而惹怒中共,後者不斷施壓當局要他低頭,為逼他就範,甚至連海外就醫的申請都壓下來,讓患有腦疾的蘇達尼一度面臨生命威脅,所幸我國總統蔡英文即時伸出援手,協助來台治療。並今年十月完成治療歸國,然而這也使蘇達尼更加篤定,不能與中國往來。

不滿親中勢力!索羅門省長來台就醫卻遭罷免 引爆民怨抗議要求總理下台
索羅門暴動,馬萊塔省民眾聚集在國會外抗議,要求疑似「收了中國的錢」的總理蘇嘉瓦瑞下台。(圖/民視新聞)
但索羅門中央對此也不能坐視不管,進而想罷免蘇達尼,對他發出不信任動議,最後雖沒有通過,但也激怒了馬萊塔省的人民。反對黨政治人物和媒體人分析指出,索羅門政治被中國勢力和財閥把持,中國介入要拉下反中的地方首長,因此引爆民眾怒火,但蘇加瓦瑞卻認為整起事件是由「外國勢力」所引發的,堅拒下台或改變立場,並要求抗議民眾趕快結束鬧劇回家,使這起風波仍持續延燒。
不滿親中勢力!索羅門省長來台就醫卻遭罷免 引爆民怨抗議要求總理下台
索羅門中央想罷免蘇達尼,對他發出不信任動議,最後雖沒有通過,但也激怒了馬萊塔省的人民。(圖/翻攝「Yao Zhang張堯」YouTube)



更多新聞: 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恐慌 黑色星期五油價崩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