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級陣風=輕颱威力 恆春落山風發威 電信鷹架被吹落 滿州鄉停電

屏東恆春半島昨天(27日)吹起超強的落山風,造成多名外地遊客騎車被吹倒受傷,恆春鎮中華電信正在施工的鷹架也被吹落,砸到工程車和車棚。有不少民眾在社群體軟分享停電的消息,恆春氣象站表示,昨天瞬間最大陣風有10級,相當於輕度颱風的威力。

更多新聞: 全台整週「凍番薯」!週二近大陸冷氣團報到! 「這天」恐創新低溫

強風中,掛在戶外樓梯牆面上的鷹架搖搖欲墜,但其實在半夜時早就有一大片被吹落,砸到旁邊的車棚和工程車,巨大聲響嚇壞附近住戶。

附近住戶說,「就很像颱風很恐怖,因為半夜被嚇到那時候就不太敢睡,那個聲音很巨響,掉下來還有很像鞭炮聲就很嚇到。」

10級陣風=輕颱威力 恆春落山風發威 電信鷹架被吹落 滿州鄉停電

11月27日從凌晨開始,國境之南的恆春刮起超強落山風,路燈被吹得一閃一閃,時亮時不亮,不少民眾也在社群體軟po文,包括隔壁的滿州鄉也停電。

恆春居民說,「喔真的是超大的,比那個颱風差不多吧。」

人真的會被吹走,在台26線日月光飯店前,就有外地遊客騎機車被強風吹倒,所幸只有輕微擦傷。市區街頭風切較大的地方,更是頻繁。

恆春居民說,「騎士都是從那個彎這樣子騎過來,轉角可能有稍微側風,然後整個就倒下去了,至少五到十台。」

10級陣風=輕颱威力 恆春落山風發威 電信鷹架被吹落 滿州鄉停電

恆春居民說,「車子在騎摩托車的都會吹倒。」

恆春氣象站技士說明,「最大陣風是每秒26.9公尺,它發生時間在早上9點54,但其實昨天一整天的陣風,大概都有8級以上的陣風。」

落山風的威力到底有多強,和輕度颱風比一比就知道。輕颱標準是風速每秒17.2~32.6公尺,相當於8~11級風,而27日吹的落山風極大風速高達每秒29.6公尺,相當於10級風,簡直就是輕颱等級。在地人多半會躲在家裏不出門,招牌也會綁好用磚頭固定,但不少外地遊客不清楚落山風的威力,騎車出遊卻被吹倒,這才感受到落山風不是開玩笑的。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芷萍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電動機車業者舉辦「小小騎士訓練營」 讓孩子邊玩邊學 降低車禍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