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處理」黃士修舌戰苗博雅 遭反嗆:馬英九8年也沒處理

週四晚間進行重啟核四公投案的第四場說明會,正方為核四公投重啟領銜人黃士修,反方則是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黃士修指出只要重啟核四,一年可省下700億,並強調核廢料安全可處理,苗博雅駁斥這個說法,強調核廢料如果有解,馬英九執政八年沒處理,核二廠也不需要提早除役。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前助理李柏璋幫林秉樞洗白 顏聖冠:只是志工已多年沒互動

第四場公投說明會週四登場,重啟核四部分,正方由黃士修擔綱,反方則是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雙方首先聚焦在重啟核四的成本。

核四公投重啟領銜人黃士修說,「感謝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證明,核四每一度電包含核廢料處理,成本只要1.46元,核四如果商轉,每一年就省下700億元新台幣的成本,我想這應該是小學算術。」

黃士修稱核廢料安全可處理  苗博雅嗆:馬8年也沒處理

台北市議員(社民)苗博雅表示,「核四它已經是一個徹底失敗的投資案,已經讓納稅人賠了快要3000億,如果不即時的停損止血,反而要加碼投資的話,會造成我們的國庫,會造成我們的納稅人更大的損失,黃士修講來講去講了很多,就是講不清楚兩件最關鍵的事情,也就是第一如果要續建核四,到底要投資多少錢,第二如果要續建核四,那我們還要等多少時間,核四才能夠順利的發出第一度電,而且是安全的。」

除了重啟費用,核廢料的處理,雙方也各自表態。

黃士修稱核廢料安全可處理  苗博雅嗆:馬8年也沒處理

核四公投重啟領銜人黃士修說,「美國的核廢料處理技術,是連放射性濃度90幾%的,軍武用的超高濃度核廢料都可以處理,你怎麼可以說核電廠那種3%5%的,低濃度燃料核廢料沒辦法處理呢,這顯示是民進黨政府刻意的,在核四案上做誤導,騙我們說核廢料不能處理。」

黃士修稱核廢料安全可處理  苗博雅嗆:馬8年也沒處理

台北市議員(社民)苗博雅表示,「正方剛剛一直強調核廢料可以被處理,他甚至喊出了核廢料很安全,他甚至說台灣有很多人,都願意把核廢料放在家裡,我們的核二廠就算它使用年限未到,它還是提前停機為什麼,因為核廢料無法處理,剛才正方還說他是宜蘭人,但是他之前又說他是台中人,連自己是哪裡人都說不太清楚,他說核廢料可以放他家,請問他是主張核廢料要放台中,還是核廢料要放宜蘭。」

苗博雅強調核廢料無解,不該重啟核四,黃士修則喊話只要核四重啟,中南部民眾的健康就有解。

核四公投重啟領銜人黃士修說,「核四如果重啟在北部,每年多200億度,乾淨穩定便宜安全的電力,中南部少燒730萬噸的煤,12月18四核四公投,是安全核廢料跟殺人空污的對決。」

台北市議員(社民)苗博雅表示,「核四花了3000億,還是沒辦法發到一度電,試了7年都沒有辦法,通過原能會的試運轉認證,這樣子一個失敗的投資案,要來繼續投資我們不同億。」

從核廢料處理到重啟核四成本,正反雙方分別提出看法,誰比較有道理,1218見真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否認是「瘋狂維尼」!李柏璋8點聲明:我也被耍團團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