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清晨」總是冷!鄭明典:曾是清晨輻射冷卻低溫的代表站
嘉義「清晨」總是冷!鄭明典點出一關鍵。(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冷氣團影響,全台各地清晨偏冷,白天在強冷空氣影響下北台灣持續冷颼颼,高溫只有16度左右。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也提醒,因為冷空氣增加,再加上雲量會減少,輻射冷卻增強,氣溫還會再降。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解釋「嘉義站曾是清晨輻射冷卻低溫的代表站」。

更多新聞: 不堪虧損!阿羅哈全面收攤 12/13停駛最後2路線

輻射冷卻是指物件透過輻射散去熱能的過程。在氣象學上,地球表面所吸收的太陽熱能到了夜晚向天空發射出長波輻射,如果夜間天氣晴朗、微風及乾燥的情況下,地表的溫度會快速冷卻,而突然降到低溫,這就是所謂的「輻射冷卻效應」。

嘉義「清晨」總是冷!鄭明典:曾是清晨輻射冷卻低溫的代表站
嘉義「清晨」總是冷!鄭明典點出一關鍵。(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在日間時,地面吸收來自太陽熱能的速度比散發的快,因此氣溫會上升;當到了夜晚地面吸收來自太陽熱能的速度比散發的慢,氣溫就會下降。另外,雲層會阻隔輻射冷卻,空氣中的水份會阻擋地面的熱能向外散發,因此部分天朗氣清、微風及乾燥的地方,夜間溫度下降的速度會特別快。

而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以「嘉義站的輻射冷卻低溫」發文:「以前測站少,嘉義站常是清晨輻射冷卻低溫的代表站!原因是嘉義站環境空曠、且位於背風的晴空和弱風區。現在發現,桃竹苗靠海側也常出現清晨低溫,但是機制上可能是夜間的山風沿山麓地形吹過的影響。」。過去他也曾說,嘉義、北台南在冬天最容易出現溫差大的情形,與地形有關,冬季白天天氣越晴朗,晚上輻射冷卻效往往更明顯

目前共35個觀測站溫度低於12度,包括台南農改(新化區)10.3度、.台南畜試所(新化區)10.9度、高雄內門11.0、台南新市11.0、嘉義農試11.0。而嘉義觀測站則是12.9度,也提醒未來兩天的清晨,各地可能因為輻射冷卻影響,再創低溫。


更多新聞: 冷氣團發威「這地區」出現10.3度低溫!林嘉愷揭「回溫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