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三接讓藻礁受傷了?三接遷離公投資訊總整理

這次四大公投中,「重啟核四」及「三接遷離」都是有關能源的議題,也都有各自的爭議。支持觀點認為,雖然認同「非核減煤」政策,但藻礁生態珍貴脆弱,希望三接遷離;反對觀點則強調,台灣未來用電需求增加,而且政府已在今年5月宣布「三接外推方案」。到底環境保護與供電穩定能不能兼顧?來看看民視新聞網製作的「三接遷離公投」懶人包吧!

更多新聞: 【測驗】四大公投小知識 這8題你能對多少?

四大公投資訊專區:https://bit.ly/3EgKpnP

藻礁、發電只能二選一?三接遷離公投重點一次看

三接建蓋與爭議

為確保北部供電穩定、減少南電北送的成本及空汙,2014年經濟部通過中油在桃園觀塘工業區,建置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2017年中油新建「觀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預估2025年完工,2022年10月中開始初期供氣。

不過,三接2015年規劃的涵蓋範圍,將覆蓋大潭藻礁232公頃的藻礁面積;三接工程港造成突堤效應,導致藻礁區域泥沙淤積更嚴重,危害觀新藻礁保護區的生態。

2018年10月8日,三接環評通過,引發環團不滿;2020年3月28日,三接棧橋新建工程工作船斷纜、擱淺,藻礁生態疑遭影響破壞,環團因此發動公投連署。

藻礁、發電只能二選一?三接遷離公投重點一次看

三接遷離公投提案內容

三接遷離公投主文及理由書中,公投提案方主要針對藻礁保育及當地生態、能源轉型、氣候變遷、當地條件,主張三接遷離,政府應落實「非核減媒」政策、提高天然氣占比,但無須犧牲藻礁,並應慎選天然氣廠址。

公投提案方指出,三接遷離為「多贏方案」,期盼透過公投機制,交付公民參與、討論,最後由全民公投決定,以深化鞏固民主。

藻礁、發電只能二選一?三接遷離公投重點一次看

政府因應─「三接外推方案」

關於三接破壞環境的爭議,經濟部回應,2015年規劃的開發方案,觀塘第三接收站開發面積達232公頃,不過,中油為兼顧供電穩定與環境保護,2018年1月提出替代方案,將開發面積縮減為37公頃;同年8月底,中油再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將開發面積減至23公頃、只使用2003年之前已開發填地區域,避開藻礁,並採取友善工法,維持藻礁跟潮間帶的生態。

2021年5月3日,經濟部提出「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外推後也不浚挖、不填地,且是在原本環評範圍內,只要進行環差審查,對環境更友善,預估2年半可以完成,約增加150億元經費。

藻礁、發電只能二選一?三接遷離公投重點一次看

政府因應─「保護藻礁及當地生態」

公投提案方擔憂三接會破壞當地環境,行政院在公投意見書回應,中油保留觀塘自然海岸,並對大潭藻礁生態系進行環境維護及生態監測,包括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二級保育類「小燕鷗」、國際列為瀕危的「紅肉丫髻鮫」、大型藻及殼狀珊瑚藻。

蔡英文總統11月25日視察桃園觀新藻礁、大潭藻礁和大潭電廠,承諾未來會提供10億基金和桃園合作做為生態跟澡礁保育的使用,讓藻礁有保護,空污有減量,環保跟國家發展可以雙贏。

藻礁、發電只能二選一?三接遷離公投重點一次看

三接可以遷移到林口港、台北港?

11月16日,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公布三接遷至台北港的替代方案,估算約僅需五年半即可完成,獲得跨黨派立委的支持。

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5月時已提到,若三接遷移到台北港,環評、填地、建站共需11年,若拉海管50公里,礁岩地層不易埋設海管,沿途經過5個藻礁生態區;沿著台61線公路底下拉陸管40公里,除了要跟其他管線競合,還會經過5個人口密集的行政區。

若遷移到林口港,王美花指出,北部同樣會有至少11年的供電缺口,需另外興建防波堤;林口港在飛機航道下方,評估通過飛安審查的困難度很高。

藻礁、發電只能二選一?三接遷離公投重點一次看

同意 vs 不同意三接遷離

支持三接遷離的觀點,多半聚焦於藻礁珍貴脆弱的自然環境,應好好保護;又或者支持政府能源轉型、提高天然氣占比,但三接要遷離至其他位址,台灣也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增加儲氣槽。

反對三接遷離的觀點則認為,台灣經濟成長勢必會增加用電需求,未來三接不可或缺;也有環保團體認同三接外推方案,兼顧供電、能源轉型及保護藻礁。

--

看完「三接遷離」懶人包,你認為三接是否該遷離呢?或者,對於環境保護與國家發展之間,你認為兩者能不能兼顧呢?歡迎分享這篇文章,或者到臉書分享民視新聞網製作的懶人包,跟親朋好友一起討論吧!

四大公投資訊專區(當天也會線上即時開票喔):https://bit.ly/3EgKpnP

更多新聞: 懶人包/助發電還是危險錢坑?重啟核四公投爭議總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