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獨家專訪立陶宛議員 直呼台灣讓他們感覺很暖心

來台出席「開放國會論壇」的、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訪團,今(12月5日)天晚間將搭機離台。而在台灣深度交流8天,民視新聞獨家專訪兩位立陶宛議員,暢談在台的所見所聞。另外,今(12月5日)天傍晚,也有中歐國家「斯洛伐克」的43人訪團抵達,是斯洛伐克自2003年在台灣設代表處以來,首度派遣規模及層級都具代表性的重要官員訪台。

更多新聞: 馬英九南下高雄 指昔有「蔡公投」今有「蔡殺投」

來台出席開放國會論壇、並深度交流8天,立陶宛國會議員團在周日結束行程返國前,接受民視新聞獨家專訪,直呼台灣讓他們感覺很暖心,台立之間,以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搭起堅實的友誼橋樑。

立陶宛議員薩卡利埃內說,「溫暖、友善與正向態度,幾乎感覺像一家人一樣,這是我們和台灣各部會見面時的感受,台灣的友人還送了我這個超棒的鳳梨吊飾來做紀念,自由民主是台灣最重要的價值,你們會在世界各地都會有朋友。」

民視獨家專訪立陶宛議員 直呼台灣讓他們感覺很暖心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說,「中國將需要懲罰,越來越多的友台國家,對我們來說,是以身作則,解決中國制裁的挑戰,我們會向歐盟國家展現。」

對於訪台期間,傳出中國卡關立陶宛貨物來「報復」,馬瑪竇強調立陶宛絕對不會屈服。

其實這次的聯合訪團,包括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的國會議員,而歐盟的「友台風潮」不只一波,另一個中歐國家「斯洛伐克」的43人訪團,也在週日(12月5日)傍晚抵達。

由斯國的經濟部政次葛力克率領,該國有史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代表團來台。

據了解,成員包括斯洛伐克經濟、外交、能源、商務局等18位跨部會高階官員,以及多個領域廠商代表,將在台召開首屆台、斯「次長級」的經貿諮商會議。

民視獨家專訪立陶宛議員 直呼台灣讓他們感覺很暖心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葛力克(10.23)說,「台灣是斯洛伐克的第二大亞洲投資國,投資額高達超過5億歐元,並為斯洛伐克創造3千多個新工作機會。」

今年10月,我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團訪歐,斯洛伐克就是其中一站,因為台灣是斯洛伐克「第二大」亞洲投資國,斯國對台商來說是中歐地區的重要據點,目前就有台達電、鴻海與友達3家在當地投資。

立委(民)王定宇說,「這次來訪的斯洛伐克以外,從立陶宛、捷克,一直到歐盟本身都有相當多提升交流層級,以及駐台代表設立辦事處的動作,2021年應該就可以定義成台灣跟歐盟的關鍵發展年。」

歐盟國家來台訪問一團接一團,顯示國際友台力量,越來越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萊豬若過安倍晉三會感到悲哀」! 矢板明夫嘆:台不守國際規範日本CPTTP幫不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