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峰會 拜登籲各國「扭轉衰退的民主」

美國首屆「全球民主峰會」,台北時間今天晚上9點以視訊方式登場,總統拜登發表演說,召集110國領袖和代表,一連兩天討論,希望能在威權體制擴張的情況下,合作強化民主政權,此場峰會,幫未來一年美國的具體強化行動,拉開序幕,實體民主峰會預定明年下半年舉行。

更多新聞: 新加坡又爆2人染Omicron變異株 首見本土病例
美國民主峰會 拜登籲各國「扭轉衰退的民主」


美國首屆「全球民主峰會」,美東時間9日早上以視訊方式登場,總統拜登在國務卿布林肯的陪同下,開場致詞。


美國總統拜登說,「民主不是偶然發生的,每一世代我們都必須要更新,這是一個迫切的事情。」

一連兩天峰會,美國政府邀請全球約110國或地區領袖和代表參加,呼籲各國竭力扭轉,持續衰退的民主。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看到大多數據都指出(民主朝)錯誤的方向走,「自由之家」報告顯示2020年,是全球自由度連續第15年倒退。」

美國民主峰會 拜登籲各國「扭轉衰退的民主」拜登計畫提供約合台幣118億元的金額,推動五大領域,包括支持自由獨立運作的媒體、強化民主科技等,拜登指出,民主或許脆弱但非常有彈性,各國交換經驗,有助於共同努力想對策因應威權。此場會議,中國和俄羅斯因人權劣跡斑斑,沒有受到邀請,我國則將由行政院政委「唐鳳」和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會,也讓中方相當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所謂的領導人民主峰會無關國際公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而是服務美國私利美國打著民主旗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進行政治操弄只會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

9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猛批美國,日前甚至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宣稱中方擁有的是「高質量」民主。這場峰會,凸顯國際社會上,民主和專制政權的拉扯。加上會前美國政府才宣布,外交杯葛北京冬季奧運,甚至7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面對面視訊會談,拜登警告俄國別出兵對付烏克蘭,也讓美方與中俄關係,越來越緊張。

美國總統拜登(2021.01)說,「今天是美國的日子是民主的日子,我們再次理解到民主的珍貴。」

拜登1月就職時,強調美國人民必須團結與和解,這場峰會也是實現當時的承諾之一,更拉開美國為期一年,具體強化全球民主體制的序幕,實體的民主峰會預定明年下半年舉行。

(民視新聞/連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恒大爆債務違約 惠譽下調評等至「限制性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