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批台灣「不自由的民主」 蔡詩萍嘆:西方瞎了眼還是馬總統大倒退?
蔡詩萍批評,國民黨最終不能理解為何國際評價高的「台灣民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非常可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拜登政府舉辦民主峰會,邀請台灣而中國、俄羅斯不在内,但前總統馬英九卻投書媒體,明列蔡政府9大罪狀,已讓「台灣成不自由的民主」。作家蔡詩萍對此直言「真的沒法同意」,他點出,國民黨最大的問題,就是乞求在同溫層裡獲得掌聲,卻沒有正視現況,才會與「台灣主流價值脫節」!

更多新聞: 美參眾議院呼籲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我擴充「岸置反艦飛彈」刺蝟戰力

「抱歉,馬總統,我真的沒法同意您」,蔡詩萍在臉書發文,指對方掉入「深藍語境」的夢囈裡,對他的投書其實蠻感概的。蔡詩萍分析,民進黨執政,有一貫的傲慢與包袱,但要放大成現在的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那就真是「深藍的語境」了。

蔡詩萍指出,馬英九在投書中批評的時間界線,是2016總統蔡英文上台後這幾年,然而弔詭的是,2019到2020又恰巧是西方社會、國際媒體,對台灣民主發展評價最高的階段,「這到底是西方人瞎了眼?抑或,馬總統大倒退呢?」

蔡詩萍說,他之所以質疑馬英九的觀點,「向深藍語境倒退」,正是因為深藍一直對民進黨執政有強烈排斥,排斥到只要跟民進黨有關就反對、跟民進黨執政的台灣有關就反對,反對到連「台灣」都不願意多講,正是這種心態,把「愛台灣」的論述權拱手讓給了民進黨,也是這種心態,把「中華民國」的論述權,停留在「空洞的歷史概念上」,而不是回歸「具體的台灣情境下」!

蔡詩萍批評,國民黨最終不能理解為何國際評價高的「台灣民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非常可惜。他並直言,國民黨的子孫不肖,似乎就是無法接受權力典範的遞變,深藍族群以外省族群為多,對中華民國的空泛(大中國意識)堅持,不肯落實於台灣這個具體的情境中,導致於與台灣主流價值脫節。

蔡詩萍說,這種種的困境,都讓藍營陷入更大的困境,「你越批評民進黨鴨霸,民進黨的支持度卻始終在國民黨之上!你越批評台灣民主政治變得不民主,但國際間卻對台灣的民主化程度,評價越高!」馬英九看不起台灣當代民主,但同時對全世界民主國家公認「不民主的中國」卻很少敢置一詞的批評,於是淪為保守落伍的象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拚公投!民進黨7執政縣市長 路口宣講「四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