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京嗆美靠「民主峰會」維護霸權地位 學者點出中國覬覦「這個東西」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合成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民視新聞製作)

「民主峰會」遭拒於門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砲火瞄準美國,稱美方以民主為旗號、濫用民主價值,「維護世界上獨霸地位」。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中國口中所稱的「霸權」其實是「自己心理想要的」,當中國不斷罷凌鄰近國家,還把美方加以指責,不禁也讓人想問:「為何美國搞聯合國時,甚至是在二戰、冷戰後未大肆批評美國?」背後也是因中國當時沒有強大到可以抗衡「霸權地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民主峰會雷聲大雨點小? 學者曝「台灣2籌碼」中國難蓋住光芒

民主峰會前夕! 王毅嗆美靠「民主峰會」維護霸權地位

美國國務院公佈「民主峰會」與會名單,台灣、英國、日本、立陶宛等110國受邀,中俄未獲邀請。王毅3日與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Makhdoom Qureshi)通電話時,氣憤地嗆美國目的不在民主,而在霸權,美國是假借民主的名義,維護在世界上的獨霸地位,同時以民主為旗號,藉機干涉別國的內政,顯然是濫用民主的價值,在世界上製造分裂,還強調「中國對自身的民主道路和民主進程充滿信心」。

隨後,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也反問,「美國擁有世界上最豐富、最先進的醫療資源和技術,國內卻有超過80萬人死於COVID-19疫情,還有近5000萬人飽受痛苦,這兩個數字都是世界第一。美國居然發生這種人權慘劇。難道這也是在捍衛民主嗎?」

快新聞/美國用「民主峰會」維護霸權地位? 學者點出拜登背後目的
美國總統拜登。(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拜登兌現競選「多邊主義」承諾  中國是在覬覦「霸權地位」

中國大動作表達不滿,此舉看在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眼裡,可說是美方的「超前部屬」。沈有忠指出,美國號召110國舉辦「民主峰會」,宣示重新「回到多邊主義」,扮演民主陣營領導角色,彰顯對國際盟邦的承諾,這也是繼阿富汗事件後,美國試圖要展現「責任」的超前部屬。

「拜登兌現了競選時『多邊主義』承諾。」沈有忠提到,歐盟將砸3000億歐元推出「全球門戶」計畫,針對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等國家投入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而美國也有意在明年對全球5至10個大型基礎建設項目進行投資,背後就是要抗衡、削弱中國的「一帶一路」,轉由歐美國家主助導南半球經濟援助。

沈有忠認為,中國口中所稱的「霸權」其實是「自己心理想要的」,中國不斷罷凌鄰近國家,還把美方加以指責,不禁讓人問:「為何美國搞聯合國時,甚至是在二戰、冷戰後未大肆批評美國?」那也是因中國當時沒有強大到可以抗衡「霸權地位」。

(民視新聞網/葉建宏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京想靠《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與美爭「話語權」 學者一句話酸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