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擬修法打炒房 最重可判3年或罰5千萬

炒房歪風不斷湧現,從今年7月到現在,全台就有9.5萬多筆預售屋銷售資料,其中約2成被放到網路平台銷售,為了遏止炒房歪風,內政部研擬修法打炒房,包含預售屋限制換約轉售、影響市場價格嚴重者、恐涉及3年以下有期徒刑等,對此學者認為,重點是執法要從嚴,對於法條是否能完整通過審議不太樂觀。

更多新聞: 權值股走弱台股收跌 防疫與太陽能族群強勢

台南騎樓下,出現滿滿排隊人潮,這些人全都是要來買預售屋,投資客搶著置產,讓房價水漲船高,內政部看不下去,出重手研擬修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的高房價或是房市炒作,確實是民怨之首,確實又看到一些業者,或者是炒房團體,他們不僅不自律,而且更加為所欲為。」

遏止炒作預售屋歪風 內政部研擬修法

炒紅單有多嚴重?根據統計,今年7月初至今,全台就有約9萬5000筆預售屋銷售資料,其中約2成被放到網路平台銷售,為了遏止炒房歪風,內政部祭出5大修法方向,未來預售屋買受人除了配偶,直系或二等親內旁系血親,不能讓與或轉售第三人,且銷售者不能同意或協助買賣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者最高罰300萬,若有炒作行為,最高罰500萬,若造成市場恐慌,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最高5000萬元罰金,預售屋買賣契約若解約,應於30天內辦理登錄申報,否則最高罰15萬,增訂管制私法人購屋,以及建立檢舉獎金機制,不過學者認為,政府打炒房措施,能否完整通過立法院審議,還是未知數。

遏止炒作預售屋歪風 內政部研擬修法

房地產學者張金鶚表示,「關鍵是政府要玩真的,你不能執法了立了法,執行又是寬鬆,大家就覺得大概沒希望,那人民只好很焦慮說,政府玩假的那我只好再去排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只要是對於有公共利益的部分,其實政府是可以做人民,相當程度的限制,所以原則上應該沒有違憲的問題。」內政部強調,這次的管制措施合理,沒有違憲疑慮,但政府首度祭出關3年罰則,也看得出房價高漲、民怨沸騰,政府也不得不出手滅火。

(民視新聞/易俐廷、蔡明政、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統一證:明年不會升息 台股高低點在16000至196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