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記者抵挪威領諾貝爾和平獎 回國恐被定罪入獄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實體頒獎典禮,今(10)日在挪威奧斯陸舉行,其中一位得主,也就是菲律賓記者瑞薩,先前創辦網路媒體,直言批評總統杜特蒂的人權問題,遭提告網路誹謗等指控,也因此官司纏身。瑞薩坦言,自己最終可能會被定罪入獄,但獲獎也給了她堅持勇敢報導的勇氣。

更多新聞: 民主峰會登場 唐鳳發3分鐘「國家聲明」:民主可以兌現諾言

在全場歡聲鼓掌下,接下獎狀與獎牌,菲律賓記者瑞薩笑得合不攏嘴,因為她與旁邊的俄羅斯報業總編輯穆托拉夫,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菲國記者抵挪威領和平獎 回國恐被定罪入獄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說,「瑞薩是捍衛言論自由的無懼勇者,創辦Rappler網媒,關注專制政權充滿爭議與殺害的作為。」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10月9日揭曉,10日在挪威奧斯陸舉行實體頒獎典禮,瑞薩在演說中,表示自己代表全球每一位為言論自由奮戰的媒體人,說著說著也不忍哽咽。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說,「對我們堅守的價值與任務誠實,對人們帶來真實讓權力負起責任,我記得哈紹吉遭殘忍分屍,加利西亞遭謀殺,黎智英也在香港遭受牢獄之災。」

瑞薩2012年與朋友創辦菲律賓第一個網路新聞媒體,曾因批評總統杜特蒂與警方執法濫權的報導,遭提告網路誹謗等指控,也因此多起官司纏身。瑞薩為了領獎,還得經由菲律賓法院7號批准才能出國。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說,「我會繼續為官司上訴奮鬥,但這些風險都值得我們就是繼續堅守崗位。」而瑞薩的母國菲律賓,在10日也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除了紀念國際人權日,也譴責杜特蒂政府的掃毒行動濫殺無辜。

菲律賓民族第一黨秘書長瑞耶斯說,「幾天前我們就有記者被殺死,有人權人士被綁架,有醫生在街頭被槍射死。」

瑞薩雖然獲獎,但除了坦言自己仍可能被定罪入獄,也表示菲國政府仍會把獨立媒體視為敵人,但獲獎就是給了她回到菲律賓繼續堅持報導的勇氣。

菲國記者抵挪威領和平獎 回國恐被定罪入獄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說,「現在要讓全球各國政府負起責任更加困難了,我們需要堅守崗位繼續奮鬥下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是重要的合作夥伴! 岸田文雄表態:歡迎台灣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