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第二度與我國斷交 都是總統奧蒂嘉主政

我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無預警宣布,與我國斷交,表示只承認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外交部對此表示痛心與遺憾,並指出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也終止與尼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更多新聞: 尼加拉瓜宣布與我斷交 鄭文燦:深感遺憾

我國在中美洲的友邦「尼加拉瓜」政府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表示只承認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表示,「尼加拉瓜共和國宣布,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尼加拉瓜共和國,決定與台灣切斷邦交關係。」

中國央視馬上報導中、尼兩國舉行會談,並簽署《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聯合公報。對於尼加拉瓜的動作,我外交部隨即鄭重聲明,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並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政府我們至感痛心跟遺憾,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跟尊嚴,我國決定從今天12月10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尼加拉瓜第二度與我國斷交 都是總統奧蒂嘉主政事實上,這是尼加拉瓜第二次與我國斷交,而且都是在總統奧蒂嘉主政期間。

蔡總統2017年出訪尼加拉瓜時,奧蒂嘉還一度稱呼她是「姊妹」與「台灣共和國總統」,但他一面與台灣交好,一面不斷向中國靠攏。1985年、奧蒂嘉第一次執政時就中斷與台灣55年的外交關係,後任政府上台後才恢復與我邦交。奧蒂嘉2007年重新執政後,已經連任4次,並將在2022年、以高齡76歲展開第五屆任期,累記掌權超過20年,遭到美國、歐盟痛批根本是「獨裁政權」。然而台、尼斷交,藍委卻反過頭來,狂酸外交部長吳釗燮。

尼加拉瓜第二度與我國斷交 都是總統奧蒂嘉主政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嗆聲,「一個外交部長如果可以厚顏無恥,到他任內斷交了6個邦交國,還坐在那個位置,讓大家指指點點說,你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斷交部長,我想這對中華民國,對中華民國的人民某種程度,也是一種羞辱。」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中國跟這樣子的一個在不民主,而且在選舉上面造成重大弊端的國家,進行這樣的聯手,我們認為是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的」,綠委直呼,尼國慢走不送!指出民主與威權的對決已成事實,台灣選擇站在自由民主世界這一邊,值得驕傲與自信。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尼加拉瓜轉與中國建交 外交部強烈譴責:台灣人民不會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