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無預警與我國斷交 閃電與中國復交

我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無預警宣布,與我國斷交,表示只承認一個中國,更閃電宣布與中國復交。我外交部對此表示痛心與遺憾,也宣布即日起終止與尼國外交關係。蔡英文總統上午發表簡短談話時強調,中國的外交施壓或文攻武嚇,都不會改變台灣堅持民主自由、堅持走向世界的決心與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黨內連署要侯友宜對公投表態 朱立倫:別隨綠營見縫插針

我國在中美洲的友邦「尼加拉瓜」政府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表態只承認一個中國,更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尼加拉瓜無預警與我國斷交 閃電與中國復交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說,「尼加拉瓜共和國宣布,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因此尼加拉瓜共和國,決定與台灣切斷邦交關係。」

中方挖牆腳的意味濃厚,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後,不到3小時,就與中國簽署聯合公報,閃電復交。我外交部對尼國的決定表示遺憾,也宣布終止與尼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使得我邦交國減少到14國。

尼加拉瓜無預警與我國斷交 閃電與中國復交

總統蔡英文說,「斷交的決定,涉及到複雜的國際政治,以及兩岸的情勢,我要告訴國人同胞,台灣的民主越成功,國際的支持越強,來自威權陣營的壓力,也會越大,但是我們都堅信,不論是外交施壓,或者是文功武赫,都不會改變我們,堅持民主自由,堅持走向世界,堅持參與國際,民主社群的決心。」

尼加拉瓜無預警與我國斷交 閃電與中國復交

蔡總統強調,中國不斷打壓我國外交空間,也不會改變台灣堅持民主自由與走向世界的決心。而美方也力挺台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發聲明批評,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在大選上「造假」,因此不認為奧蒂嘉的行為能反映人民意志,更指出與台灣斷交的決定,是剝奪尼加拉瓜人民在民主與經濟成長上的堅實夥伴。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中國用盡手段的情形下,我們也看到 相對地,我們有相同價值,民主自由的很多國家,都愈來愈重視台灣,愈來愈支持台灣,我們還要更努力。」

台、尼斷交時間點適逢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期間,台灣受邀出席,但中國與尼加拉瓜則都被拒於門外,顯示民主國家盟友,站在台灣這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還要挖14友邦?中國外交部撂話「遲早復交」: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