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士修稱停電是因「關一半核電」 苗博雅傻眼:你家水管爆了要多蓋水庫?
苗博雅回應黃士修的言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雙北地區今(12)日因台電台北萬隆一次變電所設備起火,導致約30萬戶一度大停電。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立即發文將矛頭指向關掉核電所以缺電,稱是因為頻繁降壓導致電網系統損傷。對此,台電駁斥,強調供電充裕,無降壓供電問題。北市議員苗博雅也直言,「你家水管爆了導致停水,答案是該多蓋幾個水庫?非常ㄎ學喔」。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龍捲風橫掃美國 肯塔基州罹難者恐破百人

今日上午萬隆一次變電所設備起火,雙北30.5萬戶一度停電。黃士修立即在臉書發文稱,「台灣因為關掉一半核電而缺電,台電頻繁降壓甚至降頻供電,今年甚至連秋冬季都偷偷降壓,情況已經非常危險」。他更揚言,「如果核四公投不過,核二三也保不住,台灣進入非核家園,國安危機就會成為常態」。

對此,台電澄清,「今日事故與電力供需無關,是電網設施故障所致」。且今日逢假日用電較低,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高達12%以上,維持在供電充裕的綠燈,尤其變電站設備故障起火時,負載2299.7萬瓩備轉854.9萬瓩,備轉容量高達37.17%,供電相當充裕,電力系統電壓穩定,無特定人士謠傳所指因電不夠、降壓造成停電,「特定人士在此時針對公投議題做政治操作意圖誤導民眾,並不恰當」。

苗博雅也在臉書提出「4點看法」批評黃士修真的很會作秀,「讓膨風唬爛的人冒充唯一核電專家,是一個國家的悲哀」。

首先苗博雅強調,停電是因為變電所起火,不是發電廠出問題發電不夠。她傻眼,「這樣能扯到核四公投?你家水管爆了導致停水,答案是該多蓋幾個水庫?非常ㄎ學喔」。苗博雅指出,「沒有核四,電不夠用,導致停電」根本是隔空抓藥。

第二,針對黃士修主張「因為政府把一半核電廠關掉,導致電壓不夠,造成電網損傷」,苗博雅狂酸,「超棒欸」,起火原因還有待鑑定,但黃士修已經確認了,是因為納稅人沒給他5百億蓋核四。

苗博雅說,請問,未完工,建照過期,原能會列管必須重做地質調查的核四,被核工專業的原能會主委認證「十年內無法上線供電」的核四,「是能幫上什麼忙?」而且核四的供電量,其實很小,花了一千億,等了10年,核四就算能運轉,他的供電量僅佔台灣一年所需電力的5%左右,是能幫上什麼忙?核四公投,就是要大家再加碼5百億給包商,但10年內沒辦法上線,「只能幫包商發財啦」。

接著,苗博雅說,政府核二關一不是因為反核,是因為核二廠內核廢料池滿了,裝不下更多高階核廢料,新北市又不准把核廢料移出電廠放到乾儲場,沒空間放核廢料,最後一根燃料棒拿不出來,所以只好停機。苗博雅直言,務實的作法不是提公投續建核四,而是把核二的核廢料移出來,讓還在使用年限的核二重新上線,但是為什麼做不到?「因為處理核廢料根本不是黃士修嘴砲的那麼簡單嘛」。

最後,苗博雅強調,任何事都有風險,關鍵在「我們能承受多大的風險?」變電所起火,大家一邊賭爛停電,一邊還可以在網路上筆戰打打鬧鬧。但如果起火事故,發生在運轉中的核四廠呢?「這個國家能不能承受核四核災的風險?你能不能承受核四發生核災的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向30.5萬停電用戶致歉 台電澄清「供電充裕」:起火時備轉容量高達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