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參加民主峰會簡報「被卡掉」 美方:無心之過

外媒路透社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代表台灣出席美國首屆民主峰會時,由於簡報中出現台灣、中國呈現不同顏色的地圖,引起美國官員驚慌失措,白宮更指示「卡掉」第二段唐鳳發言的畫面,只剩下字卡與聲音。但白宮國安會否認報導內容,美國國務院更表示,這是一個「無心之過」。我外交部也表示,美方已第一時間向我方說明,只是出現技術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 隨即獲贈100萬劑中國國藥疫苗

代表台灣出席美國首屆民主峰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在「科技與民主」場次擔任與談人,但簡報中的這張圖片,卻引發風波。

唐鳳參加民主峰會簡報「被卡掉」 美方:無心之過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2.11)說,「每年人權組織CIVICUS,會和其他約20個地區夥伴,進行自由與公民活動空間的研究,台灣已連續3年被列為完全自由開放。」其實這是南非NGO組織,評比各國公民權利的開放程度的彩色地圖,台灣被塗成綠色、代表「開放」,中國則是紅色、代表「封閉」。但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張台灣、中國顏色不一樣的地圖,讓奉行「一中政策」的美國官員「驚慌失措」。甚至在白宮的要求下,當唐鳳再次發言時,整個畫面全變成字卡。

唐鳳參加民主峰會簡報「被卡掉」 美方:無心之過

不過,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否認報導內容,表示從未指示要「卡掉」唐鳳的畫面。美國國務院則指出,是因為共享螢幕造成的錯誤,強調是「無心之過」。我外交部也說,美方在事後第一時間,已經向我方說明。

唐鳳參加民主峰會簡報「被卡掉」 美方:無心之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方他們有懇切的說明,這是因為這個民主峰會,他們的控制中心,有出線伊些技術問題,那台美雙方我們已經就這個技術性問題,已經充分溝通,雙方的互信堅實。」

立委(民)王定宇說,「因為110個國家,畫面的分享事實上會非常的混亂,所以唐鳳的三分鐘聲明當中,畫面會有切換就很短的時間。」學者也指出,中國的「一中原則」,和美方的「一中政策」本來就不同,這次台灣受邀參與美國民主峰會,中國卻沒有,就是最好的證明。

唐鳳參加民主峰會簡報「被卡掉」 美方:無心之過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對於美國來講,這個一中政策裡面,還包含了對台灣的六項承諾,以及這個台灣關係法,那我們也看到,除了美國以外,有越來越多的國家,甚至包含地區,最明顯的就歐盟,他們也開始在制定他們的一中政策,所以如果外來有籲來愈多的國家,挑戰中國的一中原則,制定出他們所謂的一中政策,那這種兩岸、台海的問題可能就越來越複雜。」沈有忠認為,台美之間互相信賴、日益深化的關係,並不會因為有心人士的見縫插針,而受到任何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緊咬蔡英文「行政專機」收費 國防部證實:收到民進黨支付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