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張地圖讓白宮官員驚慌失措 唐鳳視訊畫面在民主峰會「被消失」
唐鳳民主峰會演說時展示的簡報圖片中用到的地圖,因台灣與中國的標示顏色不同,引發美國官員驚慌。

美國總統拜登於12月9日至10日主持「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視訊會議,我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駐美國代表蕭美琴與各國領袖一同線上出席。然而,根據路透社報導,唐鳳演說時展示的簡報圖片中用到的地圖,因台灣與中國的標示顏色不同,引發美國官員驚慌,後來在白宮要求下,唐鳳的畫面被剪掉、僅出現聲音。

更多新聞: 紐約年度耶誕老人大會 時報廣場湧入3萬人慶祝

為期兩天的美國首屆民主峰會順利落幕,唐鳳在第二天以數位部長頭銜代表台灣出席,並發表預錄的「國家聲明」,強調台灣一直堅定站在對抗威權的最前線,也分享台灣如何運用科技防疫。

唐鳳在參與「科技與民主」分組討論,特別強調台灣已連續3年被列為自由開放,而且是亞洲唯一。他指出,每年人權組織「公民活動自由度調查」CIVICUS會和其他約20個地區夥伴,進行自由與公民活動空間的研究,「台灣已連續3年被列為完全自由開放」。然而,唐鳳這時在演說中用到的地圖,因台灣與中國的標示顏色不同,此舉引發美國官員驚慌。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唐鳳用到的地圖以顏色標示出自由度高的國家,從開放到最封閉分別以綠紅來代表,當顯示亞洲時可見台灣呈綠色、中國則是紅色,但這樣的區分卻觸動國際敏感神經,於是後來唐鳳的影片被剪掉,改以僅有聲音的方式呈現,並有一段文字寫著「台灣數位部長唐鳳」,以及「畫面上所表達的皆是個人觀點,並不一定能反映美國政府的立場」。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唐鳳的地圖出現後,美國官員和美國國家安全會議方立刻發送電郵給國務院,擔憂此可能會被解釋成「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華府疑似也向我方抱怨唐鳳的「脫軌行徑」。他事先預演的頁面上沒有該地圖,消息人士形容當時美方的反應,「他們噎到了」。

但另一消息人士認為,美國邀請台灣出這次民主峰會,正是要向對抗與施壓北京,而該地圖並沒有明確表示任何國界,美方是「過度反應」了。

白宮尚未對此正式回應,國務院則以唐鳳演講期間「因視訊關係造成共享螢幕畫面的混亂,導致無法分享畫面」來說明,並稱這是「一個無心之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方重視唐鳳的參與,並展示台灣在政府透明化、人權和對抗假資訊等議題上,擁有世界級的高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植物園野生水獺群出沒 竟攻擊狂咬運動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