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被認為是貴族墓穴 深入調查規格遠超貴族

考古重大發現!中國國家文物局昨天(12月14日)召開線上發佈會,公佈漢唐時期3項重大考古成果,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漢代第3位帝王漢文帝的霸陵,經考古確認,就是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的江村大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正恩101歲叔公金英柱逝世 曾為第2號人物又被舉家發配邊疆

江村大墓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西端,本世紀初發現,曾被認為是西漢時期的貴族墓葬,但隨著考古探勘不斷深入,發現該墓的規模和形制,遠超過一般的貴族墓葬。

考古人員表示,「從墓葬形制來講它是「亞」字形的,這在漢代當時是頂級配置,只有皇帝皇后才能用的,而且從規模來講的話,它這個連墓道算上的話,東西250公尺、南北是140多公尺,墓葬規模非常大墓室長度都是70多公尺,一般的臣民包括諸侯王的墓,也都不會超過這個規模。」

原被認為是貴族墓穴 深入調查規格遠超貴族

江村大墓外圍,還發現115座外藏坑,呈放射狀分布,其中8座經發掘,出土了陶俑、銅器、鐵器和官印等,1500多件漢代文物,經專家認證,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和其他大多數的帝王陵墓不同,它沒有高大的封土,這是因為漢文帝在遺詔中表示,他的陵墓不起封土。

實際走訪江村大墓外藏坑,可以看到大量出土的陶俑,和秦始皇兵馬俑的陶俑大不同,身上沒有胳膊,也沒有衣服和鎧甲。

原被認為是貴族墓穴 深入調查規格遠超貴族

陶俑其實叫做著衣俑,其實在2千多年前漢文帝下葬時,它們的身上其實穿著各式各樣的衣服,並且也是有胳膊,只不過胳膊是木頭做的,在地下埋藏了2千多年,當時的木料和木料都已經腐爛,所以就呈現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漢文帝劉恆生於公元前203年,死於公元前157年,是西漢第3代皇帝,漢高祖劉邦第4子。漢文帝與其兒子漢景帝統治時期,百姓富裕,天下小康,被合稱為「文景之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邀台積電設廠一度遭拒! NHK:日本政府努力兩年終於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