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開瓶只打1至2人 診所醫師:等嘸人只好忍痛丟棄

近期國內疫苗打氣大降,不只預約平台冷,連基層診所都出現,有人預約了疫苗後卻爽約不去接種,就有醫師反映,一瓶BNT開瓶後,只打了1到2人,剩下的劑量6小時內等不到民眾來打,只能整瓶浪費掉,覺得好心疼,希望爭取BNT也當第三劑,減少浪費情況。

更多新聞: 國內機車龍頭 投資美國電動車公司1億美元

這樣一瓶BNT疫苗,大約還能抽出五劑,但常常等不到人來打,醫師只能忍痛丟棄!北市診所醫師說,「一天最多,就是整瓶大概只抽了,一兩個病人,其他都丟掉,剩最後一瓶或最後兩瓶的時候,我們就是等到病人有確定要出現,避免浪費我們才會去做稀釋。」

診所一般會先抽出疫苗等民眾上門,但現在最常碰上爽約沒報到。之前一天還有60人打疫苗,現在連10人都不到,但疫苗開瓶後6小時內就要用完,無法再回收。

BNT開瓶只打1至2人 診所醫師:等嘸人只好忍痛丟棄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表示,「當天這麼倒楣的話,早上跟下午跟晚上,剛好都是只有開一瓶之後,必須棄置的話,那一天最大量,可能到十多支,有AZ必須要來混打BNT的,人數沒有這麼多不容易找,所以我們殘劑詢問,目前就是空空如也。」

從過去民眾到處求有殘劑可打,如今臉書殘劑資訊社團,每天都有診所PO文,殘劑預約隨到隨打,就怕打不完。

像BNT目前只開放給第一劑AZ混打,或是兩劑都打BNT,但第二季涵蓋率已接近就六成五,預約率低、沒報到又變多,每天看到疫苗白白丟棄好心疼,基層醫師就盼除了莫德納外,也開放同屬mRNA疫苗的BNT當第三劑。

BNT開瓶只打1至2人 診所醫師:等嘸人只好忍痛丟棄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那怎麼樣能夠方便性的打,然後讓它盡量能夠衝高涵蓋率,是我們現在一個目標,所以對於這種殘劑,最後一些要求限制,我們現在都沒有,當然不希望說任意去浪費,但你開了就打,打到後來打不完那也沒關係。」

陳時中強調,現階段還是以衝高涵蓋率為主,真打不完也沒辦法。顯然短時間內,並不打算讓BNT擴大到第三劑使用。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退警斜槓人生!返鄉種出「1號電池大」的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