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財經穩定區域電力供應 才能捍衛護國神山

文/吳亞信

去年因為新冠疫情導致世界各國經濟衰退,台灣則是逆勢成長,2020年經濟成長率達到3.1%,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6.09%,創近11年最高紀錄,不僅連續兩年亞洲四小龍第一,也領先全球已開發國家;由於經濟成長率與電力成長具有高度連動性,今年7月尖峰用電量達到3,884.4萬瓩, 創下歷史新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二選區補選倒數三週! 林靜儀曝「拉票」民眾遭威脅內幕

台灣用電可區分為工業、住宅、商業服務業與農林漁牧業等4類,其中工業用電占比超過50%,尤其被稱為護國神山群的半導體先進製程科技產業,就是基於成熟且龐大的供應鏈與生態系,對我國經濟貢獻扮演龍頭角色,也對國家外交與安全至關重要。去年台積電5奈米晶圓進入量產,南科的4座5奈米廠,一年就要用掉超過中火一部機組的發電量,台積電重要生產基地包括竹科、中科與南科廠區,2019年南科尖峰用電首度超越竹科,就是因為台積電5奈米進入試產。

電力穩定對經濟與股市有多重要?工業生產最在乎的就是電力供應是否充足, 以今年9月大陸限電風暴為例,高耗電的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首當其衝,台灣PCB廠在大陸基地普遍位於江蘇省,出貨能力遭受質疑,股價直接重挫。鑒於限電措施影響超過4成的工業用電,造成大陸工業產值大幅衰退,各主要投顧機構都做出警示報告,高盛 (Goldman Sachs)甚至直接將大陸第三季GDP季增率下調至0。

過去北部用電長期依靠南電北送,以高雄興達電廠為例,每年可提供500億度電,其中高屏地區僅使用280億度,其餘都是南電北送。台積電日前宣布在高雄興建7奈米晶圓廠,預計分三期設立6座廠區,首期2023年啟用就需要38萬瓩;2028年全部完工後需要126萬瓩電力,加上週邊協力廠商,未來恐怕無法持續南電北送。

台灣製造業占整體GDP大約三成,可以說供電穩定直接影響經濟,由於過去台電僅在台中、高雄設置天然氣接收站,以至於天然氣供應失衡。未來北部電廠將陸續有老舊機組期滿除役,電力必須朝向區域供需穩定調整,因此才更需要建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就近提供天然氣給桃園大潭電廠,讓更新後的7號機,以及後續新增的8、9號機能夠上線供電,增加193億度的發電量,填補北部地區用電需求。

台股自2020年4月8日起,已經累積421個交易日站上萬點,目前正在挑戰2萬點大關,12月18日公投如果通過三接遷離,將會造成大潭電廠7、8、9號機等機組氣源不足,現在對藻礁影響幅度最輕的再外推方案雖然也會延後2.5年,但還能用電力調度因應處理,若要遷移至台北港,預估期程將會延後11年,對供電穩定投下極大變數,也會讓台股喪失電力穩定的強大依靠。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介紹/吳亞信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最後倒數! 蔡英文最新辣台派召集令投「四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