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變種擴散 歐洲多國加碼防疫引爆街頭示威

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歐洲持續擴散,各國都祭出新防疫管制措施、加快疫苗接種進度,但也惹來民眾不滿,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德國18日都見街頭示威,倫敦還有警民衝突、造成數人受傷,德國也有人遭逮捕;面對政府宣佈又要全國封鎖,荷蘭民眾則衝上街、趕著年終血拚。

更多新聞: 防新變種擴散 歐洲多國加碼防疫引示威
防新變種擴散 歐洲多國加碼防疫引爆街頭示威


唐寧街上警民又是推擠、又是追逐、一片喧囂、烏煙瘴氣。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說,「在諮詢過相關單位後,我決定今天宣布這是重大事件。」

英國連續單日新增病例破9萬,一再刷新紀錄,加上染上Omicron病例呈倍數增長,至今有7人因此病故,首相強森雖不打算封城,但英國國會室內重新上罩、進出夜店需出示疫苗護照、醫護人員必須全面接種,還是惹毛民眾上街抗議。

防新變種擴散 歐洲多國加碼防疫引爆街頭示威


德國法蘭克福和杜塞朵夫,數千人群聚示威,上週國會祭出防疫新規定,要所有醫療機構員工在三月中前接種疫苗,更授權16個邦可以依疫情決定關餐廳酒吧、禁大型活動。

巴黎18日也人聲鼎沸、成千上萬人衝到衛生部前、嗆聲政府管太寬。

農業部門員工說,「我要保護自由,不要再有「社會通行證」,今天我們有「健康通行證」,現在又要弄「疫苗通行證」明天呢。」

面對每日破5萬的新增病例,巴黎除了取消跨年煙火和活動、政府還要從明年起推「疫苗通行證」,以後只有打過疫苗的人,才能出入餐廳等公共場所,等於變相強制接種。

同樣不滿這個通行證、那個通行證的還有義大利人,18日也走上杜林街頭,抗議政府藉疫情擴權,因為當局已經展延防疫緊急狀態到明年3月底,越管越多、越管越久,讓民眾越發難受。倒是荷蘭最乾脆,直接宣布全國封鎖。

荷蘭總理呂特說,「總結一句話,荷蘭從明天開始再次封閉管理。」

防新變種擴散 歐洲多國加碼防疫引爆街頭示威面對第五波疫情來襲,荷蘭自19日起,非必要民生行業不得營業、除了學校在1月9日重啟,其他通通關到1月14日。眼看又要關禁閉,這個最後放風日、荷蘭人沒空示威、改去血拼。

荷蘭民眾說,「趕今天來採買顯然不只我這樣想。」

家庭訪客不能超過2人、戶外聚會不得超過2人,嚴苛規定讓荷蘭人從耶誕到跨年,都別想齊嗨過節,政府喊話希望民眾能再次共體時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喝狂點頭!台灣「這飲料」讓荷蘭妹有熟悉的味道 大讚:滿分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