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董座鬧雙包 經濟部否准變更登記案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延燒至今將近2個月之久,經濟部總算在20號晚間宣布,否准光洋科申請解任董事長及補選董事長的變更登記案,也就是說現任董座王炯棻當選無效,還是會由原本的董事長馬堅勇繼續職位,但對於裁處結果,市場派非常不滿,表示將會繼續提起訴願,而光洋科公司派則認為,這是正義的彰顯。

更多新聞: 英穩達破產呆帳18.7億 債權銀行寄存證信函要英業達出面

光洋科原董事長馬堅勇,「為了產業好,為了台灣半導體相關的產業,你們應該懸崖勒馬。」

台鋼董事長王炯棻,「居然想把一個持股,高達8、9%的大股東趕走,怎麼會一個小孩我把他養大了,把他養大以後,你就(說)我不需要父母親了。」

光洋科董座鬧雙包 經濟部否准變更登記案

光洋科董座鬧雙包你來我往,吵了將近2個月,20日晚間,經濟部總算出面拆彈,做出行政裁處,宣告申請原任董事長馬堅勇及補選新董事長王炯棻的變更登記案,拍板不予變更。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否准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為,他整個董事會的程序,他是以臨時動議的方式,來提案就是要變更,金管會的意見是說,因為他整個會議的過程當中,他沒有經過討論,沒有符合相關,有符合緊急情事跟正當理由的,相關的一個情況,所以在沒有符合這個例外的情況之下,其實他召開的這樣的一個程序,其實是沒有符合金管會的相關規定。」

光洋科董座鬧雙包 經濟部否准變更登記案

經濟部表示,光洋科一案涉及《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議事辦法》,今年11/5董事會以臨時動議提案,解任原董事長馬堅勇,不符合辦法第3條第4項規定需要具備突發緊急情事的正當理由,所以決議無效,對於裁處,光洋科認為是正義的彰顯,並提到,將對台鋼集團惡意操弄,除訴諸法律行動,而台鋼盟代表的市場派則發文聲明,表示對此結果感到遺憾,並將提起訴願,尋求救濟。

財經專家徐嶔煌,「光洋科的公司派跟市場派,一定會把自己的股權,跟技術上面的主張拿出來做對決,所以對光洋科來講,現在最關鍵的部分是在於說,司法關於技術的部份,那個需要時間去做裁量,但是對於股權的部分,那個是可以比較快做出裁量跟決定的。」

經過經濟部拍板定案,光洋科動作之爭看來明朗化,不過目前市場派無法接受結果,未來恐怕還會再掀一陣波折。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投審會拍板通過! 同意台積電赴日本設22、28奈米晶圓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