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鰻苗市場很冷!北門潟湖大港口鰻苗捕撈權破天荒流標 漁民:高價搶標會倒賠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南台灣沿海地區就會有鰻魚苗群報到,在台南市北門潟湖蘆竹溝大港口的鰻苗捕撈權,往年都有很多漁民來高價搶標,沒想到今年卻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流標,原來是因為鰻苗的捕撈量過少,高價搶標,還可能倒賠。

更多新聞: 疑似本土案例排除感染!首批7+7旅客今返家

深夜裡不少漁民在漁港旁,一手拿探照燈吸引魚群,一手拿著捕撈工具,還有不少漁船在更外頭的海域捕撈,這是2019年,黑潮影響,鰻魚苗大爆發,漁民搶著「撈金」的畫面,各地都上演,但今年鰻苗實在太少,台南市北門潟湖蘆竹溝大港口的鰻苗捕撈權,居然首次流標。

今年鰻苗市場很冷!北門潟湖大港口鰻苗捕撈權破天荒流標 漁民:高價搶標會倒賠

漁民說,「就是大家都抓不到,賠錢沒人敢標了啦,有跟漁業署爭取港口抽沙,可是爭取不下來 因為成本太貴,因為舊港口舊設計就是太寬,要縮小才不會每年一直積沙。」、「抓鰻魚九年有了,都不好,都很差,只能糊口,疫情的關係狀況很差,有時候三天就要去捕撈一次,有時候抓十幾尾是要怎麼過生活。」

在北門大港口的鰻苗捕撈權,幾十年來都由當地兩個宮廟主辦招標,沒想到11月鰻苗捕撈季開始前的開標,竟只有南汕區以幾萬元招標出去,還是有史以來的新低價格。

今年鰻苗市場很冷!北門潟湖大港口鰻苗捕撈權破天荒流標 漁民:高價搶標會倒賠

北門三寮灣東隆宮總幹事吳崑源表示,「北線的部分,今年銷五萬六,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部分,在去年因為疫情不能出口,鰻苗又抓不太到,所以今年就流標,沒有人有意願來標。」

不只難抓到,受到疫情影響,外銷收購量大幅降低,國內養鰻減少,鰻苗收購也少,使得漁民投標意願大降,去年大港口捕撈權也才以40萬元標出去,但捕撈鰻苗的收入還不夠標金,未料今年居然無人來投標,出現罕見的槓龜情況。

(民視新聞/廖錦雄、陳姵妡 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網路書城買書交易未成功 柯文哲兒子被騙匯出15萬